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高寨乡:土地轮种无闲田 产业发展不断档

2022-11-01 10:26:26  来源: 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秋意浓,万物收,秋播正当时。深秋时节,开阳县高寨乡处处可见秋收秋播的繁忙景象。村民们又在刚收完庄稼的田地间忙碌起来,将一粒粒种子撒进地里,孕育来年丰收的希望。

  “要将之前栽种的辣椒连根拔起,把地里的杂草清理干净,才不会影响下一步轮种蔬菜。”近日,在高寨乡“高寨村辣椒种植党建示范带”基地,农技人员汤德兵边示范边耐心地向村民讲解轮种蔬菜的技巧。

  汤德兵告诉笔者,高寨村是高寨乡辣椒种植示范村。该村采取“保底价+市场价”的方式统一收购辣椒,与农户达成辣椒种植协议,以此带动高寨乡4个村以及248户农户种植辣椒1000余亩,并为周边村民提供了100余个劳动就业岗位,发放务工工资20万元以上。今年高寨村的辣椒种植的经营性收入达127余万元。

  “这块地我们实行辣椒+白菜轮种方式,让农业生产不断档。轮种的方式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我们也实现了增收。”汤德兵说。高寨村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农业轮种的发展模式,是高寨乡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高寨乡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秋冬季农业生产。截至目前,共完成粮食种植3.9万亩、蔬菜3万亩(次),生猪出栏5.5万头。除此之外,有序推进食用菌、冷水养鱼、辣椒种植等农业产业发展,“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基础不断夯实。同时,为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高寨乡深入推行土地轮种模式,做到农业生产不断档,确保高寨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