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坚定不移强“三农” 夯实“强省会”根基

2022-11-01 10:48:16  来源: 贵阳日报

坚定不移强“三农” 夯实“强省会”根基

——贵阳贵安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调研行”系列报道(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面对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贵阳贵安坚定不移强“三农”的目标更明确、信心更充足。贵阳贵安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全力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着力夯实“强省会”根基。

  持续深入帮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修文县龙场街道沙溪村二组村民吴光华身患白血病,妻子、儿子、儿媳都没有稳定收入,长期的治疗曾“掏空”家庭,使其致贫。如今,吴光华家办起精致敞亮的农家乐,游客能在这里烧烤、住宿,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脱贫攻坚战中,沙溪村积极协调各种资源,全力打造“田园沙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吸引大批游客来村里游玩。吴光华和沙溪村其他村民一起,自觉改造庭院、花池、圈舍等,借着村子发展的东风,纷纷办起农家乐。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沙溪村科技副主任杨春说,接下来,将沿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方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农民增收上下功夫,千方百计为老百姓谋生路、谋发展、谋幸福,用实际行动让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10月24日,清镇市站街镇枫渔社区的16名群众入职家门口的一家农产品批发企业,成为保安、保洁、驾驶员。枫渔社区党支部书记余萍介绍,现在社区每月8号都会举办一场小型招聘活动,以助力群众就业,这16名群众正是得益于此。

  枫渔社区是清镇市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居住着来自清镇市8个乡镇121个村的483户1966名群众。由于文化水平低、没有一技之长等原因,这些群众刚搬进枫渔社区时面临就业难的问题。枫渔社区结合搬迁群众的现状和特点,积极开展护理、刺绣、烹饪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周边的数十家企业紧密对接,收集好企业所需的岗位,为企业和群众“牵线搭桥”。截至目前,枫渔社区的就业率达到96.2%,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家庭,每户至少就业一人。

  余萍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更多搬迁群众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聚焦高质高效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今年,为提升农业种植单产水平,清镇市发动143名农技人员全部下沉到乡镇(街道)一线,推广杂交水稻优良品种、规范化密植、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高产栽培技术。“窝距45厘米,行距80厘米,栽植密度太稀了,这样栽产量肯定低,建议适当补种加密。”10月25日,在清镇市红枫湖镇民乐村的田地里,清镇市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龙育堂一边拿着尺子测量新种的油菜窝距和行距,一边认真地向农民讲解怎样实现油菜高产。

  龙育堂表示,科学种植技术的推广,让清镇农民逐步告别“乱栽窝”“顺田弯”“靠天吃饭”的历史。接下来,他将继续和同事一起,助力清镇市农业生产方式从粗放向集约转变、产业功能从单一向多元发展、产业链条从生产销售向全产业链延伸,让农业发展更加高质高效,全力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近日,记者走进修文县扎佐街道高潮村,看到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忙完稻谷秋收后,正在清理杂草、松土、种植油菜。前段时间,高潮村获得丰收,水稻产量较去年有所增加,新种的特色红米亩产量达560公斤,让人喜出望外。

  扎佐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张远华表示,下一步,街道将全力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通过党支部引领、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发动群众大力种植特色农产品,孕育下一场大丰收,让现代农业在扎佐街道“生根发芽”。

  10月以来,开阳县龙水乡新场村的猕猴桃种植户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喜上眉梢。龙水乡副乡长晋家飞表示,龙水乡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结合“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规划,树品牌聚人气,提升知名度,积极推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务工增收等方式,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双丰收,让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汇集各类资源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10月26日一大早,清镇市新店镇鸭池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修国来到鸭池河畔察看李树长势,这里有村里去年才种下的李树苗,现在大部分已经比人高了。看到李树茁壮成长,郭修国很开心。

  鸭池河村向来有种植酥李的传统,有1900余亩酥李,在周边地区小有名气。但随着果树老化和土质变差,产出的酥李个头越来越小,口感和市场反响大不如前,出现“卖不起价”“卖不出山”的问题。为重新擦亮鸭池河酥李品牌,鸭池河村通过企业引进优质酥李品种,于去年12月种了30亩,希望以此为示范,带动更多村民改良品种。为降低初期投入风险,鸭池河村还在酥李果园开展林下种植,种起红豆、麻叶菜、辣椒等作物。

  作为土生土长的鸭池河人,郭修国见证了这个小小村落日新月异的变化,深知产业对于乡村发展的重要性。“接下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酥李种植和乡村旅游上发力,汇聚更多人气和财气,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让全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郭修国说。

  在开阳县宅吉乡,一栋栋新式琉璃瓦小楼依山而建,一条条水泥路如玉带般连接着家家户户,处处皆美景。“接下来,宅吉乡将不折不扣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坚定不移朝着幸福的日子大踏步前进。”宅吉乡党委书记邱彦伟说,宅吉乡将苦干实干加油干,抢抓“强省会”机遇,聚焦农村“五治”,汇集四面八方的各类资源,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记者 许发顺 余珉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