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册亨:“锦绣计划”让搬迁群众发展信心更足

2022-11-01 12:05:22  来源: 天眼新闻

  近日,在册亨县纳福街道锦福社区纳福锦绣苑开展的“推进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活动现场,社区党员干部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围坐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共谋布依刺绣产业发展。

图片锦福社区干部与搬迁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刘芳权 摄

  “报告中提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将在促就业保民生上下功夫,引进专业团队,推广宣传布依族传统文化与文化产业,为搬迁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进一步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纳福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畅说。

  近年来,册亨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8.75万人告别大山,搬进新家园,开启新生活。册亨县通过实施“锦绣计划”,创办锦绣坊及小作坊200余个,带动3000余人就业,不少从大山里搬进县城来的妇女们将“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过上“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的新生活。

锦绣苑里绣娘正在制作布依服饰。叶方杰 摄

  家住锦福社区的搬迁群众陆霞深情地说:“搬到县城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娃娃上学、老人看病就在家门口,社区还经常组织各种技能培训,帮助我们提升技能、指导就业,让我们拥有了增收致富的底气,发展信心也更足了。”

  据刘畅介绍,纳福锦绣苑提供了手工制作、加工制造、工艺生产等自主创业、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多种就业岗位,并根据需求开展扎染、刺绣等技能培训,进一步拓宽易地搬迁妇女就业渠道。目前,纳福锦绣苑已入驻企业(个体)24家,吸纳和带动搬迁群众就业240余人。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册亨县妇联将继续带领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尤其是做好安置区妇女工作,强化思想引领,深化拓展‘锦绣计划’,引进龙头企业,加强刺绣、家政、餐饮等实用技术培训,推动就业与创业,为地方发展贡献巾帼力量。”册亨县妇联主席杨光琴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