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新能源项目齐头并进 新动能产业蓄势待发

2022-11-01 14:23:43  来源: 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时节,硒州大地充满生机,新能源项目齐头并进,发展动能澎湃。在贵州开阳经开区,处处是火热的建设场面,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

  在贵州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磷酸铁锂一体化建设项目现场,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止;在安达二期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场平现场,建设者们昼夜施工,连续奋战;在贵州胜威凯洋化工有限公司1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生产线项目现场,工人们正进行氧化合成厂房设备安装及硫酸铵浓缩结晶厂房组装……这是开阳县一个个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场景。

  近年来,开阳县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强省会”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明确现代化工首位产业地位,突出构建磷系新能源电池主链条,努力形成以新能源核心主材正极材料、电解液、负极材料为引领的产业集群,力争抢占全国动力储能电池正极材料市场需求的三分之一,五年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奋进1000亿元,全力打造“中国·储能之都”和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

  开阳县工业及信息化局局长李龙正介绍道:截至目前,全县42家规上企业复产30家,达70%以上;29个在建项目复工28个,达95%以上。疫情防控期间,主要做好以下服务:一是建设“企业秘书”制度,由局干部职工对42家规上企业和29个在建设项目进行包保。每天了解企业生产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时帮助解决;二是确保生活物资供应和物流畅通,疫情防控期间为闭环生产企业安达、中伟等送去大米、蔬菜、油等物资;三是督促企业落实好“一扫三查”、核酸检测等常态化防控工作;四是时刻盯牢安全生产。

  围绕远景目标,开阳县坚决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营商环境建设,贯彻“贵人服务”理念,优化“五个一”包保服务机制和“园区派单制”,及时化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助推规上企业做大做强,加速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数据显示,开阳县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产值占比不断提高,从2020年的6.29%提高至2022年的20.89%。

  贵州安达科技项目部经理李勇说:安达科技面对本次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安达科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全方位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加大马力生产。截至目前,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项目已经实现量产,能达到3000吨/月的生产量,基本上可以满足我们客户的供货需求。下一步,公司将强化生产调度,力争按预定目标实现量产达产,以企业的蓬勃发展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随着贵州安达一期项目、贵州汇阳年产30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的建成投产;宁德时代2万吨双氟磺酰亚胺锂、中伟新材料20万吨磷酸铁锂、杉杉集团3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邦盛50万吨磷酸铁锂等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全县新能源项目建设掀起了浓墨重彩的大热潮,开阳县建设“千亿级”园区、黔中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也愈发底气十足。

  得益于产业发展的提质增效,2021年,全县GDP增速在贵阳市排位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贵阳市排位第一。2022年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税收收入增速均在贵阳市排位第一。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