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公安:撑起“安全伞” 守护“夕阳红”

2022-11-01 15:57:54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黔西南公安常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扶老之事,及时为老年人解决“急难愁盼”,不断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切实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心用情,服务送上门

  “我母亲已经瘫痪卧床6年多了,之前搬迁把身份证弄丢了一直没补,现在想报销医疗费都成困难了,可怎么办呀?”

  近日,册亨县公安局高洛警务室接到群众求助,了解情况后,户籍工作人员王义湘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带上相关装备,立即前往老人家中采集人像、指纹等信息。

  “来,罗奶奶看我这里,别眨眼……”

  在高洛街道希善社区罗奶奶家,随着“咔嚓”一声,老人补办二代身份证所需的照片已拍好,王义湘安慰家属不要着急,并表示证件办理完成后会第一时间送证上门。

  “虽然只是一张小小的身份证,但只要跟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我们就一定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

  近年来,全州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联合户籍窗口践行“跨省通办,上门办,及时快办,网上办”等便民措施,积极开展“大走访”,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延伸便民服务渠道。

  化解风险,切实护平安

  “老奶奶,您家住在哪啊?怎么一个人在这呢?”

  近日,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110快反队”正开展日常巡逻防控工作时,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路边,随即上前询问。

  “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巡逻民警见状,立即将老人接回街心花园警务站,并为其买来午餐。据了解,李奶奶年近九十,因为在家感到孤独,便到街心花园附近游玩,忘记了回家的路,这才发生了之前的一幕。

  其后,根据老人提供的居住信息,民警将老人平安送至家中。朴实的老人不会过多的表达,只是一直重复说着“警察好!”

  无数次紧急救助,黔西南公安始终用行动守护老年人安全。

  近日,兴义市公安局丰都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求助人方女士的父亲已八十高龄,患有心肺病卧病在床,需要每天吸氧,但氧气已经消耗殆尽。民警立即驱车前往购买氧气罐,将氧气罐及时安全送到老人家中。

  打防并举,守好“养老钱”

  今年5月,兴义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居住在桔山街道的万奶奶被一男子以投资养老项目为由骗走11万元。

  民警深入调查发现受害人多达20余名,立刻组建专班开展调查研判,确定郑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全力追捕,将郑某等5名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仅用9天全面侦破此案。

  今年4月以来,黔西南公安重拳出击,开展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全州共破养老诈骗案件3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2名,打掉犯罪团伙17个,追赃挽损1347万余元,切实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对养老诈骗犯罪的防范能力,黔西南公安将传统方式与新媒体宣传方式相结合,走进社区、村寨、赶集地,“见缝插针”搞宣传;双语“大喇叭”、抖音短视频、自编顺口溜齐上阵,为老年人撑起防骗“保护伞”。(通讯员 雷丹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