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进十年丨贵阳移动聚力信息服务科技创新 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2022-11-02 17:32:33  来源: 贵州移动

  十年茁壮前行,十年风雨兼程,十年蓬勃发展。这十年,是贵州省迎来黄金发展的十年,也是贵州移动高质量发展的十年。十年来,作为属地网络规模最大、用户数量最多、品牌价值过硬的电信运营企业,贵州移动贵阳分公司终以发挥省会城市龙头作用为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守红色通信初心、勇担一流企业使命,立足当前、布局长远,通过不懈地拼搏与奋斗,实现了十年跨越式发展。 

  加快新基建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十年来,贵阳移动顺势而为,始终致力打造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实现从2G到5G的快速建设、发展,覆盖范围也从城区到区县、从乡镇到村组,实现了由广度到深度的演进,把优质网络覆盖到每一个角落,为促进信息惠民、推动社会进步、加速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全市通信发展历程中,贵阳移动从2G跟随、3G并跑、4G超越,再到5G领跑,实现了重大跨越,迈入了新的征程,展现了新的作为。2017年,贵阳移动提前布局5G网络建设工作,在战略引领、资源储备、能力储备等方面完成超前规划。2018年,中国移动在贵阳成立第22个5G创新实验室,贵阳成为中国移动首批5G应用示范城市;同年,贵阳开通了全省第一个5G实验站。2019年,贵阳移动实现了主城区及重点场景5G网络连续覆盖,打通了全省第一个5G电话、诞生了第一位5G用户。2020年,贵阳移动5G基站的建设规模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县通”。2021年,贵阳移动始终没有放慢脚步,历时1年,实现了5G网络的“乡乡通”,完成了城市、县城、乡镇的全面覆盖。截至目前,贵阳移动共建设5G基站9470个,全力打造精品网络、精品业务,构建服务新体系,推动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担当新作为 坚持责任担当不懈

  十年来,贵阳移动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强党建、优作风,认真履行央企责任与担当,在精准脱贫、电信服务、疫情防控和重要通信保障中书写了激情奉献和责任担当的新篇章。

  在精准脱贫方面,作为全市通信行业的主力军和排头兵,贵阳移动始终把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作为发展的重要目的。贵阳移动共建设农村移动4G基站4774个,投资达到5.73亿元同时建设农村基站999个,充分利用低频段覆盖广的优势,率先实现贵阳农村区域的5G网络广覆盖。在资费扶贫方面,推出3折资费优惠,主动到贫困村开展惠民优惠服务,共计扶贫近260万元。在消费助农方面,坚持向贫困地区购买农产品近270万元。在信息助农方面,通过在修文建立乡村振兴安防系统,在观山湖朱昌镇建立数字乡村安防系统,为农村建设提供了基于“移动云存储”的视频监控服务、环境检测、乡村治理数智平台等服务,共投资近120万元。

  

  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贵阳移动始终响应靠前一步,通信保障快人一步,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从未退缩、毫无畏惧。无论是2020年的疫情突发,还是2022年的再次发生,贵阳移动总是以最快的响应速度、最强的信号支撑,架好、架实通信网络的“生命线”。2020年1月29日,收到贵阳版“小汤山医院”启动建设的通知后,贵阳移动迅速行动、靠前支援,立即抽调专家骨干组建专项工作组和党团突击队,为医院提供方案规划、通信设施建设等一揽子服务,从入场勘察到基站建成,用30个小时就率先完成了医院4G、5G网络建设覆盖任务。2022年9月1日,为配合政府做好疫情管控,第一时间梳理14728个政府部门、医疗机构、交通枢纽、核酸检测点等区域的重点网络保障小区,纳入重要网络监控场景,以小时为粒度进行网络监控轮巡。此外,贵阳移动积极发挥行业信息化技术优势,通过“云视讯”会议系统、“魔百和”移动宽带电视等产品应用,破解疫情期间聚散难题,助力单位、个人工作及生活的有序开展。

  

  激发新动能 加快实施“5G﹢”计划

  十年来,贵阳移动坚持客户为根、服务为本,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需要为己任,积极参与贵阳数字产业、数字社会、数字生活、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拓展信息服务的新场景、新应用、新业态,推动信息技术赋能经济社会民生各个领域,在10个细分行业持续打造龙头示范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

  我们常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网络+应用的强大动能可以运用到各行各业,渗透至城市的各个角落,贵阳移动抓住这一契机,累计投入1000万元用于5G建设,打造1400个智慧社区示范点和2个数字乡村示范点。其中,在5G+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为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量身打造了“ONEZONE智慧社区”平台,围绕社区在物业管理、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的痛点、难点,在5G网络的加持下,通过建设一体化平台,搭建高空抛物监控、消防通道监测等信息化手段全方位开展社区生活管理,助力金元社区成为“三感社区”新标杆。5G+乡村振兴方面,在花溪区沙坡村建立乡镇、社区、村委关键人联系清单,通过5G网络对乡村、村组的连续覆盖,稳步推进“一户一探头、一村一平台”建设,构建镇到村、村到组、组到户的信息化网络对接体系,有效解决乡村“最后一公里”覆盖瓶颈。

  

  目前,贵阳移动已先后与贵阳市公安局签订5G+信息化、数智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与贵州省骨科医院签署“5G+智慧医院”合作协议等等。如果把5G比作一辆动力十足的跑车,那贵阳移动5G+这辆超跑现已驶入高速路口,随时准备换挡提速。

  回望走过的历程,回顾取得的成绩,总让人心潮澎湃、思绪万千。“筑”梦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的历程贵阳移动不断奋斗、永不止步在接下来的无数个“十年”中,每一位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移动人的平凡坚守和全力奉献中,贵阳移动定将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全力推动贵阳市数智化建设发展,为“强省会”行动开好局起好步。(刘佳琛)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