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进十年丨安顺移动奋力绘就赶考答卷

2022-11-02 17:25:50  来源: 贵州移动

  这十年是信息通信业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十年,贵州移动安顺分公司勇担时代使命,发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作用,加快建设信息“高速”,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服务民生、奉献社会,奋力绘就赶考答卷,织就绚丽“移网”。

  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2012年底,安顺移动已实现乡镇级以上3G信号覆盖,移动互联网生活初具雏形。2013年,工信部向三家电信运营商发放4G牌照后,安顺移动火速开展4G基站建设,在城区、在乡镇,在黄果树瀑布、龙宫、夜郎洞等景点,安顺移动网络建设工作者奔走在基站建设的路上,爬山勘探、安装设备、检测信号,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网络服务,让大家感受到了高速上网、快捷沟通、便捷服务的舒适体验在4G网络广覆盖、优覆盖的基础上,安顺移动积极探索信息技术融入政务管理和民生工程,为安顺市公安局组建市县级公安专网,与安顺市人民政府共同建立达成大数据发展产学研创新机制,推动信息化与政务、民生领域应用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对保障和改善政务管理、民生改善的支撑性和带动性作用。

  

  2019年,安顺移动在西秀区建成首个移动5G基站,那一刻起,安顺正式进入了5G新时代。短短两年时间里,安顺移动已建设完成1558个5G基站,率先实现了全市乡镇级以上5G网络连续覆盖,惠及更多百姓搭上信息快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5G的普及也为人民群众的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在安顺紫云县格凸河镇,5G网络的开通,对于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姜连贵来说,让他的生意更加红火。在过去,虽然他的农家乐环境优美,菜的味道也好,但由于位置原因,网络信号不好,有的客人来吃饭付款都不方便,让不少客人望而却步,生意一直不温不火。“现在网络升级了,客人来玩也方便。我们还自己拍抖音发出去,很多客人知道了都慕名来我家的农家乐。”姜连贵笑着说。

  随着5G网络的普及,安顺移动也在推动5G技术持续不断地融入千行百业。2022年6月,安顺移动率先在安顺落地全省首家智慧卫监大数据监管平台。作为安顺市“一市一示范”项目,平台立足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繁琐、线下执法监督难的难题,实现线上录入管理、市县医疗数据共享、及时溯源取证,为传统卫生监督执法插上了云翅膀。在5G+农业方面,安顺移动也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数字技术,助力安顺市蜂糖李、关岭牛、普定韭黄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做。为安顺市高速公路局巡检人员配备的高效对讲设备,有效降低巡检成本,高速路应急问题处理效率明显提升与镇宁县委联合搭建的首个异地搬迁小区“5G+智慧社区平台”,让社区党群管理更为便捷,成功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服务民生,温情保障

  安顺移动始终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主动承担责任,奉献社会。一声第一书记,一段脱贫振兴路。2017年,安顺移动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派驻驻村干部到关岭县中心村、镇宁县张官村,为群众寻找致富门路。这些年,安顺移动在中心村修建了两座移动基站,让村民们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5G网络;搭起了蓄水池,让村民们告别了挑水抽水吃的历史……在张官村,安顺移动用心用情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了机耕道3公里、连户路1.18公里,庭院硬化48户1440平方米,建成了群众体育健身设施和西窑组50万元人饮工程……2021年,中心村获全国文明先进村,张官村也通过大力发展工业辣椒、荸荠等种植项目,找到了振兴新道路。

  

  2021年以来,安顺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实践平台,让民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安顺普定县最大的扶贫移民搬迁安置点--玉兔山社区,安顺移动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开展宽带义诊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在普定县猴场乡革道村,安顺移动网络建设者踏着湿滑的山路、狭窄的登山石,4个小时内紧急为村里的孩子开通网络上网课。从安顺西秀区虹轴北社区到平坝区苑城社区,安顺移动志愿者们进社区开展文明清扫、文明执勤、普及防范网络诈骗知识,在社区内开办书法启蒙班。在西秀区旧州小学,安顺移动志愿者给小学生们发放书包、文具,跟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欢度“六一”。

  2020年疫情期间,安顺移动为全市100余家单位共计1.3万人提供“云视讯”视频会议平台服务,为全市102所中小学安装热成像感温仪确保学校安全复学。2021年7月21日18:21,在接到河南强降雨通信保障任务后,中国移动翼龙“高空基站”紧急从安顺跨区域长途奔袭1200公里,到达巩义市米河镇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有效地完成了米河镇紧急网络信号覆盖,有力支撑防汛指挥调度互通信息,让灾区群众能发出求救信号。

  

  蓦然回首,十年弹指一挥间,但前进的步伐永不停歇胸怀百年大业,十年只是序章。阔步新征程,安顺移动将继续努力,用数智服务建设更加美好的安顺。(张婧)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