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秸秆还田“变废为宝” “治垃圾”还能这样做

2022-11-02 18:44:35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观山湖区百花湖镇谷腊村五组的农田里机器轰轰作响,村民梁光玉和家人们将一捆捆农作物垃圾——秸秆放至加工机内粉碎成细小片状后撒于果树下。

  “过去我们处理秸秆基本是‘一烧了之’,虽然省事,但污染环境,还有引发火灾的风险隐患;并且人工搬运堆砌秸秆也非常耗时耗力。”梁光玉一边粉碎秸秆一边说道。

村民粉碎秸秆,还田还土再利用。

  此前,秸秆等农作物垃圾的处理让村民十分为难。而如今,在梁光玉他们眼里,秸秆处理不仅简单、快速,更是将垃圾变废为宝,既节约了人力,还提升了效率。

  据了解,今年,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各镇积极配合开展“治垃圾”工作,按照“三不丢、两分类、一集中”的模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农户们将农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根、叶等有机可腐烂农作物垃圾,在田间地头进行堆肥沤肥,通过还田还土再利用的方式处理秸秆、稻草、杂草等。

村民收集秸秆。

  为有效实现农作物垃圾再生利用,引导农户摒弃传统处理方式,观山湖区配备9台粉碎机分发给辖区各镇,由各镇根据实际分发至村进行秸秆粉碎作业。除此之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积极探索农作物垃圾能源化、资源化转变方式,指导各镇根据耕地实际情况购置大小实用的简易式秸秆粉碎机,夯实观山湖区农村垃圾减量基础。

  “政府的宣传很透彻,在充分了解到新型处理方式的好处后,今年9月初,我们还自行购置了一台秸秆粉碎机,不仅成功解决了秸秆处理这个‘老大难’问题,还通过学习,将秸秆变成了果树的好养料。”梁光玉说。(陈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