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清华大学研究所与贵州公司联合成立算力实验室

2022-11-02 09:01:38  来源: 贵州日报

清华大学研究所与贵州公司联合成立算力实验室

携手助推“东数西算”

  日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计算研究所和东数西算(贵州)产业有限公司通过线上签约,建立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东数西算”各大枢纽节点间的算力网络与算力调度平台建设。

  根据协议,签约双方将联合成立“东数西算”算力实验室,实验室将以技术创新为引领,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算力,赋能医疗健康、金融、制造业、工业物联网等,通过打造针对不同行业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将计算和网络深度融合,像水、电一样,成为“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化服务,形成“以算为中心、网为总线”的超级计算机。

  签约双方还将从建设“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间的算力网络、新型算力中心及算力调度服务平台等方面进行合作,通过联合攻关面向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处理、网络存储系统、处理器体系结构等关键领域技术,构建支持“东数西算”战略发展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从而重点攻克新一代存储系统、新一代数据库系统、高效计算/编程框架、跨数据中心的业务支撑机制等核心技术,建设贵州枢纽与长三角枢纽间东西部互联的算力网络与新型算力中心试验示范工程,实现东西部算力的高效互联与调度,携手助推“东数西算”工程的进一步实施。(记者 曾帅)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