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深入推动东西部协作让黔西南乡村更宜居

2022-11-02 09:02:28  来源: 贵州日报

深入推动东西部协作让黔西南乡村更宜居

住在美丽山水间

  深秋时节,从空中俯瞰,普安县茶源街道联盟村粉墙碧瓦的农舍这里一丛,那里一丛,散布在绵延如绿毯的茶园里,或掩映在挺直的杉树林下、盛开着洁白花朵的古茶树旁,甚是美丽。

  作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联盟村受益于东西部协作资金、人才和智库帮扶,建成了“贵州绿茶第一采”首采园、增设了道路亮化美化设施、建起了污水处理设施,还融合龙门农民画与布依文化,绘上了独具特色的墙绘。一年之中,1至11月有茶可采,增收有靠,联盟村呈现出一幅产业兴旺、美丽宜居的好图景。

  联盟村,是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以来,广东省惠州市立足黔西南州实际,按照“原生态、高标准、低成本、有特色”的工作思路,运用东部经验、联合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共同打造的美丽宜居试点乡村之一。

  竹篱笆、木雕塑、小盆景……房前屋后的布置好似景区、公园。“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契合民心,群众乐于做家园设计的规划师、庭院建设的施工者。”近日,册亨县冗渡镇坛坪村第一书记曹佩胜介绍,该村大到房屋立面改造设计、小到晾衣竿摆放位置,群众都积极参与细商讨论,形成“一户一册一方案”。施工阶段,不少群众还亲自“操刀”,一砖一瓦筑起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

  盘活闲置资源,规划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是广东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四小园”经验。在借鉴该经验的基础上,黔西南州各地还结合产业与文化特色开展村庄整治、规范建筑风格、修复生态环境,注重延续乡村文脉,留住浓浓乡愁。

  气候适宜的秋日傍晚,华灯初上,兴仁市屯脚镇鲤鱼村民们邀约着来到广场上,唱歌、跳舞、拍视频,十分热闹。

  “家乡很美,我们心里也很美。”去年以来,鲤鱼村新建了污水处理、垃圾池等设施,拉通了多条通村通组路和串户路,增设了路灯。苗族姑娘杨巧云说,村里白天夜晚都漂亮,“过去穿漂亮衣服的机会不多,现在随时都可以穿。”

  借助东西部协作力量,黔西南州村寨进一步合理布局,持续加强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并根据村庄区域、文化习俗等特点,分类施策提升乡村功能。通过实施村庄亮化、农房改造等项目,携手推进厕、圈、厨“三改”与庭院整治,使群众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厕所、厨房、住房环境。如今,该州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功能不断完善,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又是一年河鱼肥。10月25日早晨,望谟县蔗香镇蔗香村民、鱼馆老板农满谷提着鱼篓到江边收购鱼货。过去,这个鱼篓仅是谋生的工具,现在,这个鱼篓已成为她们一家致富奔小康的“功臣”。

  位于黔桂两省区三县交界、南北盘江交汇处的蔗香村,是贵州省南下珠江重要的水运通道,辖区内的望谟港是贵州省规划建设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港口之一。立足其资源禀赋,广东省恵东县积极注入协作资金1400多万元,在该村建起了“两江一河”精品果业产业园、青柠檬基地、红色旅游景点、港口观光设施等,群众依托渔业、特色果业、旅游业等产业,收入大幅增加。

  产业更兴旺,生活更富裕。惠州市携手黔西南州共同谋划,积极支持特色产业升级,有效促进农户持续增收。目前,东西部协作已帮助黔西南州建成7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助力精品蔬菜、特色水果、生态茶业等特色产业不断提质增效。(记者 陈俎宇 唐波)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