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圈

2022-11-02 10:30:03  来源: 贵州日报

  10月20日,天气晴好,家住白云区大山洞街道恒大城小区的陈明德来到小区院子里休闲踱步。“现在供我们老年人活动的地方很多,环境好也很方便。”今年70岁的她说,因病腿脚不便,来回跑医院做康复十分麻烦,现在曹关湿地公园内新建的活动中心里,不仅有专门的康复器材,还有专人指导操作,天天来都不费劲,非常方便,中心还会不定期组织活动,自己结交了不少新朋友。

  陈明德提到的活动中心,是大山洞街道于去年引进专业康养公司打造的公益性社区运动健康综合场馆——贵州智慧社区健康促进中心。该中心占地1000多平方米,覆盖周边1.5公里范围内多个居民小区,不仅能解决社区居民去哪儿健身、如何健身等问题,还设有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配置多个智能化适老化设备,为老年人提供体质测试、基础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

  “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依托‘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为民办十件实事等项目,不断推进辖区适老场所建设,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大山洞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张粲介绍,“今年,我们完成了大山洞社区养老服务站、北尚华城社区养老服务站等项目,让每个社区都有养老活动场所,让中老年群体切身得到实惠、心里感到满意。”

  近年来,白云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平台、养老机构为补充”加快构建现代养老服务体系。目前,从满足中高端养老服务需求的养老服务综合体,到服务普惠的社区养老服务站,该区已初步构建起满足辖区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服务需求的养老服务圈架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路径,整合辖区资源力量,加快补齐软硬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白云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杨唯)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