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村寨管家”管出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2-11-02 10:48:59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10月29日,贵阳市花溪区燕楼镇谷蒙村“村寨管家”尹世荣骑着三轮车,穿着“村寨管家”的蓝色马甲,穿梭在他服务的74户群众家之间,将每家每户的垃圾进行分类回收。

  “以前,村里按区域设置了大垃圾箱、垃圾桶,但距离每家每户的距离不算近,如今,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了一蓝一黑两个垃圾桶,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很多,大家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尹世荣说。

  聊起几天前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尹世荣说:“看了很多关于党的二十大的新闻报道,我对农村‘五治’工作更有信心,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谷蒙村‘村寨管家’队伍中的一员,相信咱们农村人居环境也能和城里一样好。”

  “村寨管家”是燕楼镇在谷蒙村探索建立由村干部、党员、乡贤寨老、环卫保洁、建筑工匠等人员组成的服务村民,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广泛参与、群众受益”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在谷蒙村,‘村寨管家’是推进农村‘五治’工作的重要载体。”谷蒙村支部书记章振玉表示,通过提供上门垃圾分类回收、公共基础设施维修、村庄环境卫生打扫、政策措施宣传、红白喜事一条龙服务、水电家电维修、个性家政服务等服务,成为村民的服务员、党委政府的宣传员、监督员和信息员,打通千家万户与政府管理服务的“神经末梢”。

  每天产生的垃圾,先由农户粗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再由村里细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其他垃圾等,最后进行卖、收、沤、埋、运等分类处理。“其中,厨余垃圾一般会投放到村里黄桃基地的发酵池沤一下变成肥料,可还田还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循环发展。”章振玉说。

  截至目前,燕楼镇共建成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回收站点9个,发酵池1处,建筑垃圾堆放填埋点2处,励志超市2间,设置其他垃圾收集点152个,摆放垃圾斗170个,实现了垃圾治理体系全面覆盖的工作目标,初步构建起农户粗分、“村寨管家”上门细分清运、厨余垃圾发酵、煤渣煤灰还田还土的模式,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日分类,其他垃圾月清运量约195吨,日均清运6.5吨左右,厨余垃圾(潲水)月清运量约38吨,日均清运1.2吨左右,可回收物月回收量约2吨。

  据燕楼镇党委书记陈晓虎介绍,燕楼镇已将谷蒙村这支服务队伍经验进行了总结并开始向各村推广,他们将不断完善“村寨管家”的服务功能,让“村寨管家”在农村“五治”工作推进中发挥大作用,把民生实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