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进十年|黔东南移动砥砺奋进 谱锦绣新篇

2022-11-02 17:29:08  来源: 贵州移动

  非凡十年,锦绣黔东南阔步迈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释放出绿色发展勃勃生机。贵州移动黔东南分公司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责任,从3G突破到4G同步,再到5G引领,搭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十年“精绣”为锦绣黔东南添彩。

  网络“连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黔东南移动发挥行业优势精准施策,夯实网络基座,助力黔东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2014年,黔东南移动率先实现4G网络“乡乡通”“村村通”,十年来,累计完成1.4万个4G站点建设,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连续100%覆盖。2017年6月,黔东南移动在贵州省首个“互联网+乡村”——黎平县铜关村开通首个中国移动5G试点站,并顺利运用5G网络对苗族传统节日“六月六”活动进行全国直播。

  目前,黔东南已建设5G基站4194个,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在“苗乡侗寨”架起了通往四面八方的“信息高速通道”。同时,黔东南移动认真落实“宽带中国”“数字中国”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村通工程”和电信普遍服务及千兆网络覆盖工程,累计投资4.5亿元实施宽带网络建设,扎实推进行政村光纤化改造和网络提速,全面实现城镇千兆全覆盖。

  信息“搭桥”,为高质量发展举起新引擎

  十年来,黔东南移动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拓展信息服务的新场景、新应用、新业态。2012年,麻江县作为试点成功打造“中国移动十户联防”系统并快速推广,以手机终端作为紧急报警设备,实现“邻里求助、警民互动”。2019年以来,搭建智慧教育云平台,为全州1590余所学校142万师生提供服务。2020年,建成应急指挥综合管理平台,接入公安、交警、卫生、城管、客运等2200余个单位,有效提升治安管理效能。

  2017年,黔东南建成全省第一家市级大数据数字化体验馆--中国移动贵州5G联合创新地方级实验室和黔东南州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2022年4月,贵州移动与黔东南州政府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新基建项目规划建设,促进黔东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技术融入千行百业、惠及千家万户、服务百姓大众。

  在拥有丰富自然景观、独特民族风情旅游资源的黔东南,黔东南移动积极发挥信息化优势,打造贵州首个5G+智慧小镇——丹寨万达小镇,加速推进5G智慧旅游应用,打造独具特色的5G智慧旅游名片。在施秉县杉木河景区,黔东南移动搭建的智慧旅游管理平台,运用5G、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实现景区统一管理、统一展示、统一运维、统一监控等智能化管理,“以旅兴农”“以旅扶贫”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压实”,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十年来,黔东南移动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担当,切实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黔东南脱贫攻坚优秀帮扶企业等荣誉称号,国资委授予“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党委”称号。

  2016年以来,黔东南移动派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30人次,对台江、从江、榕江县的帮扶村积极开展乡村建设,帮助村里修路、拓展新产业、销售农产品。目前,黔东南移动已在全州打造64个数字乡村示范点,助力“村美人和产业兴”发展。在雷山县,黔东南移动打造的“数字乡村指挥”1中心+“数字黔村、黔移庄园”2平台综合管理模式,为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能力、助力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产业兴旺发展蓄势赋能。2021年,雷山县白岩村获得“中国移动数智乡村优秀示范村20佳”称号。

  2020年以来,面对突发的疫情,黔东南移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全州党政军医、核酸检测点和“一场三站一口”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保障跟踪,开展网络优化;免费向用户发送疫情防控短信,制作开通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彩铃。在2018年央视春晚贵州分会场,在建党100周年以及抗雪凝、抗洪灾等一系列的通信保障任务中,都有黔东南移动人的身影,为做好通信保障和网络安全坚守岗位,全情付出。

  今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新征程、新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黔东南移动也将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加快发展步伐,为助力黔东南州“桥头堡”建设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吴晓燕)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4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