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龙水乡:建设示范点打造农村“五治”风景线

2022-11-02 14:45:36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今年以来,开阳县龙水乡以农村“五治”工作为抓手,按下农村治理“快进键”,全力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相关工作,积极推动花山村农村“五治”示范点建设项目,打造农村“五治”风景线,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农村风貌整治

  强化组织领导,为试点建设“打基础”。龙水乡建立健全农村“五治”周调度制度,明确各农村“五治”专班工作职责,研究解决试点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点上组建由各农村“五治”专班专业技术人才为成员的技术指导小组,并由联系村领导牵头,组织精干力量驻点开展工作,做到项目到户、责任到人、精准调度。

  突出环境建设,为生态宜居“加把劲”。在“治房”方面,针对老旧危房和残垣断壁,在结合当地农房风貌的同时,按照“门前有花园、门后有菜园”的思路进行规范整治,现已完成整治34户。在“治厕”方面,因地制宜制定“一户一策一方案”,创新“一体化外包”模式,采取接入集镇污水管网、安装“整体式三格化粪池”两种方式治厕。已完成试点卫生厕所全覆盖。在“治水”方面,围绕“水量、水质、水价”三个关键,明确专人管理、定期净化、消杀、检测。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单元式”污水处理模式,以20家相邻户为一个单元,集中修建小型污水处理池,大幅度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在“治垃圾”方面,以“门前三包”为抓手,“‘干垃圾’分类投,‘湿垃圾’不出村”为目标,推动湿垃圾沤肥池建设,引导群众养成生活垃圾“干湿分类”习惯,全面推行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现已完成湿垃圾沤肥池建设1个,垃圾减量达50%以上。

示范点一角

  引领村民自治,为基层治理“闯新路”。党员干部带头,以群众会、坝坝会等形式对进组路环境卫生、村庄保洁、私搭乱建、牲畜管理、林木管护等方面进行商议并更新村规民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为载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此外,在加大力度拆除废旧房屋、整治老旧院墙的同时,重点推进“公益健身场所”“文化景观墙”建设,精心绘制各类墙体画、设计各类景观院墙,树立文明新风尚。目前正在进行老旧院墙整治7处,“公益健身场所”“文化景观墙”预计年底前修建完成。(谢成越)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