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合马镇:“强组兴村”工作队 示范带动树新风

2022-11-02 18:29:47  来源: 贵州日报

  “小雩,谢谢你,如果没有你和大家的帮助,我也没有这次获奖的机会。”陈前英刚走下合马镇联合村示范户表扬大会的领奖台,便向“强组兴村”工作队队员鲁景雩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今年初,仁怀市合马镇选优配强组建82支“强组兴村”工作队,成为联合村“红心向党·心星相印”星级文明动态管理示范创建的“先遣部队”和“主力军”。为确保能选出一批代表性强、示范作用明显的“十星级文明户”“卫生示范户”“好公婆”“好儿媳”等示范户(人),工作队深入村组,走进农户家,寻找平凡生活中的伟大处,挖掘纷繁琐事后的闪光点。

  “孃孃,我们村要搞评选了,这是宣传资料,您看看有没有推荐的呀?”工作队队员鲁景雩入户陈前英家时,她正在给老人修剪脚指甲。公公婆婆指着她乐呵呵地说道,“这不就是最好的儿媳妇吗?”面对家人毫不吝啬的称赞,陈前英连连摆手。

  1999年,陈前英嫁到联合村,23年如一日,孝顺公婆,敬爱丈夫,教养子女,团结邻里。在陈前英的操持下,这个小家庭愈发和睦美满,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子女品学兼优。

  工作队决定向评议小组为陈前英申报“好儿媳”称号,但她认为自己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不同意申报。

  “您能做好这么多小事且多年坚持如一,已经非常了不起和不平凡了。如果您获奖,对于其他村民而言,也是一种勉励和号召。”在工作队两次登门苦口婆心的劝说下,陈前英终于同意申报。

  提起陈前英,大家对其赞不绝口。“我住院期间,前英对我悉心照料,不分日夜,端茶送饭、洗衣服、擦身子,任劳任怨。”“有次她婆婆身体不舒服,吃了药不见好,老人家不愿去医院怕浪费钱,她坚持把她婆婆送到医院做了全身检查,确定无碍才放下心来。”“我几乎没见过她和公婆吵过架,拌过嘴。”

  随着工作组调查不断深入,记录越记越厚,陈前英好儿媳的形象跃然纸上。“主任,我们认为陈前英有评为‘好儿媳’的资格,这些是走访调查资料,请您和评委会审查。”工作队正式向村评委会递交了陈前英的调查报告。

  从宣传引导、动员申报、入户调查、各级评选到最终评定,“强组兴村”工作队和党员志愿者全员下沉、全面覆盖、全程参与,扎实做好典型榜样挖掘选树,评选出“示范户”47户(人),通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点带面、以面扩形、以形提质,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价值观,文明乡风在这个美丽的小镇间蔚然成风。(桂婷婷)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