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税务局税惠助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02 18:21:41  来源: 遵义日报

  为了服务好赤水市竹产业发展,赤水市税务局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共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和谐篇章。

  泰盛(贵州)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是省内最大竹浆单系列生产企业,每天都有上千吨竹片运送到该公司的原材料囤积场,经过一系列工序后生产为纸浆板和生活原纸。赤水市税务局为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组织“丹青赤税”服务小分队走进该企业,及时开展政策宣传与辅导,帮助企业发展。

  “与我们合作的竹段厂和供销社都在各个乡镇,税务机关的同志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辅导我们在网上办理涉税事项,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泰盛(贵州)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会计何曼说。

  得到实惠的还有赤水市贵缘纸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财务人员任杏悦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享受了税务部门留抵退税160余万元。如今,在税收优惠的加持下,原料的质量和数量都得到充分保障,产品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在赤水,除了造纸,丰富的竹资源还成为创业主体研发新产品的依托。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竹原料深加工,融合民族传统手工编织技艺的竹编工艺品企业。为大力推进竹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赤水市税务局通过税收数据分析,向企业精准投递了制造业中小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帮助企业快速享受税收优惠。

  全国人大代表、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昌芹介绍道:“去年以来,我们公司享受了税费缓缴4万余元,有更充足的资金用于研发设计和原材料购买,让公司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竹产业不但让公司受益,也串起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链条。“这种大的竹子砍一根大约是5至6元,一天下来能挣200元。”连日来,家住赤水市大同镇两汇水村的村民彭昌明每天很早就开始伐竹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两汇水村伐竹的不只彭昌明一人,在满山遍野的翠绿竹林里,竹农们将砍伐好的竹子运往当地竹原料加工厂进行加工切片,为赤水市发展绿色产业链保障了原材料的来源。

  据介绍,目前赤水市竹产业已经延伸为纸制品、竹木家具、竹集成材、竹食品四大产业链,有竹类加工企业近4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家,带动20万人人均增收4200元以上。(记者 杨义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