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东西部对口协作 谱写教育新篇章

2022-11-02 16:49:33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剑河县第五中学航拍。杨家孟摄

  山海再起新潮,东西共育桃李。今年9月,由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援建的贵州省剑河县第五中学正式开学。学校的建成,犹如东西部协作之间的教育奋进之笔,成为了剑河县与顺德区之间新“山海情”的见证者。

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杨家孟摄

  在深秋的暖阳下,走进剑河县第五中学,高大崭新的教学楼、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完善的教学设备让人眼前一亮……受益于东西部教育协作帮扶,1275名学生在他们的新学校里快乐地学习、生活。

学生们在宽敞明亮的新教室上课。杨家孟摄

  琅琅的读书声在校园中流淌,老师们正在声情并茂地讲课,操场上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彰显着这所建成不满三个月的新学校的青春活力。

  据悉,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投入3130万元援助剑河县第五中学项目建设,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学校紧邻剑河县的幸福社区和思源社区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效解决了搬迁群众子女们的入学问题。

学生们在上电脑课。杨家孟摄

  八年级学生杨金虎家住在思源社区,搬进新校舍的他现在每天上下学都非常方便,全新的校园环境也让他兴奋不已。“现在学校就建在家门口,走路10分钟就到了,教室宽敞明亮,体育器材也很多样,这对我的学习、培养我的兴趣爱好都有很大的帮助,在这么好的学校、这么好的环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杨金虎坚定地说。

学生们在物理实验室做实验。杨家孟摄

  2021年,贵州省剑河县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结成东西部协作对子。两地通过支援与合作并举,“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等方式,积极推进教育协作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帮扶实效,让搬迁群众子女能够同等享受城镇教育资源,切实增强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促进剑河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学生们在快乐地跳绳。杨家孟摄

  剑河县第五中学副校长吴建凡介绍,目前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已基本齐全,也进一步充实了师资队伍,就是为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让他们也能够享受到县城里优质的教育资源。

学生在操场上练习排球。杨家孟摄

  东西部协作的大力扶持,两地政府的合力共建,当地老师们的不懈努力、千里之外的关心爱心,这些都让剑河县第五中学渗透着浓浓的顺德深情,教学楼顶“剑河县顺德中学”几个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彰显着坚定的东西部协作力量。未来两地也将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共同把剑河县第五中学打造为东西部教育协作样板,让学生们能够从这里扬帆起航,迈向美好明天。

学生在图书馆看书。杨家孟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抓东西部协作契机,从学校管理、教师发展,课堂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资源平台共享等方面,与顺德区加大沟通对接,把顺德区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引进来,助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优质、可持续地提升,助推剑河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翻开崭新一页。”剑河县第五中学副校长吴建凡说到。(刘梦 杨家孟 潘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5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