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省第一张草原保单落地关岭

2022-11-02 17:54:56  来源: 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你们先看一下卫星定位这片的面积是多少,375.17亩是吧,等下你再用无人机重新飞一下看这片草原实际面积和卫星勾画出的面积是否一样。”关岭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颜峰说。

  为了完善草原自然灾害预防和灾后保障工作,日前,贵州省林业局选定省内人工草原面积最大的关岭县,给当地15870亩草原买了保险,保费每亩约12元,共计19.99万元,这张保单将提供952万元的损失风险保障。

  关岭县林业局局长潘文成介绍:“以前发生意外都是我们草农买单,有这个草原保险之后,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提高了老百姓种草、爱草、护草的积极性。”

  在保单生效地的关岭县新铺镇,抬眼望去,连片的山坡被一层层绿油油的牧草覆盖,原本石漠化现象严重的山坡上呈现出一派盎然的生机。据了解,自2016年关岭县大力发展关岭牛产业以来,新铺镇就利用荒山荒坡同步推进牧草种植。种植牧草不仅为关岭牛提供了口粮,更是解决关岭石漠化问题的有益尝试。皇竹草是否能够丰收,直接决定了养殖户是否能够得到收益。

  关岭县新铺镇副镇长田文炳说:“我们新铺镇在前几年一度是石漠化最严重的乡镇之一,为了发展我们产业,也为了遏制我们石漠化的扩散,我们就开展皇竹草的种植,我们新铺镇总的有草的面积是54000多亩。”

  由于新铺镇石漠化程度较深,天气相对干燥,牧草在种植过程中容易受到虫灾、火灾等影响。如何巩固石漠化治理成效、保障草农的收益,成为了当地干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关岭县福百弘种养殖场负责人伍海南介绍:“我们这些山上原来全是荒坡,这几年县里面发展牛产业,我们就把坡上种草养牛,但是我们这边天干水少,一到春秋季节容易发生火灾,一把火下来,牛就没草喂了,损失很大。”

  为了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今年,关岭县林业部门积极向上级争取草原保险试点。9月26日,由贵州省林业局参与投保,太平洋保险公司承保的全省第一张“草原保单”正式生效。将根据草原灾害等级、受损面积确定赔偿金额,按照草原保险协议,保险金额为600元/亩,保险费率为2.1%,为关岭皇竹草种植提供有效保障。目前关岭人工种草面积已达20万亩,此张保单虽然仅覆盖新铺镇15870亩草原面积,但标志着关岭草原保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将进一步促进草原生态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关岭自治县林业局局长潘文成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以这张全省第一张的保单为契机,把我们关岭人工种植的20多万亩草地全部纳入保险体系,按照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要求,加快绿色产业化发展,实现生态和经济的双赢。”(孙豪杰)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