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部署疫情防控、煤矿安全等工作

2022-11-03 09:38:37  来源: 贵州日报

李炳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部署做好全省疫情防控、煤矿安全、能源保供、粮食安全、在城乡建设中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等工作

  11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部署做好全省疫情防控、煤矿安全、能源保供、粮食安全、在城乡建设中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坚持以快制快处置零星散发疫情,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坚决防止疫情规模性反弹。要加快补齐疫情防控能力短板,加强人员培训,确保需要时能够立即发挥作用。要保持交通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决杜绝“一刀切”、层层加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疫情防控措施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做好对群众的关心帮助,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系统性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形成齐心抗疫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今冬保暖保供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确保能源安全保供,确保居民用电用气用能价格稳定、群众温暖过冬。要坚决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对煤矿的帮扶指导和问题整改力度,推动生产煤矿满产达产、停产停建煤矿复工复产、在建煤矿加快进度,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要对水电蓄能、煤电开机、发供送电进行精准调度,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绝不允许发生“拉闸限电”。要大力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提升安全生产供应能力,建设全国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提升粮油生产、储备、加工能力,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在深入实施粮油生产能力提升行动基础上,要大力实施粮油储备能力提升行动,推进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新建、改造、盘活并举,增加储备设施,优化设施布局,降低储备成本,确保满足储备需要,加强监管执法,管好“贵州粮仓”;大力实施粮油加工能力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培育引进粮油加工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化水平。要抢抓近期降雨过程,加快油菜等作物种植,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会议强调,要增强在城乡建设中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的使命感、责任感,切实避免在城市更新、乡村建设中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确保重要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得到系统性保护。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挖掘我省特色文化,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更好融合起来,更好把特色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会议还审议了有关文件。(记者 陈毓钊)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