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果树旅游区:从单一观光向体验式互动式转变

2022-11-03 11:10:05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走在黄果树旅游区黄果树镇石头寨村乡间小道上,由石头、石板建成的民居映入眼帘,村寨依山傍水,石屋错落于田野、丛林、河岸之间,在秀丽群山环抱下,构成一幅“美丽乡村”图景。

  黄果树旅游区围绕蜡染、木雕等民族特色,制定出台系列关于支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的政策性文件,不断强化保障措施。同时,依托黄果树旅游区布依学会和苗学会,以少数民族特色曲目、服饰等文化载体,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实现由单一观光旅游方式向体验式、互动式旅游转变,实现民俗节庆市场化、品牌化。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开展10余场次传统民族文化活动,吸引乡村旅游游客21.95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800余万元。

  通过“开发体旅基地、完善基础设施、引进体旅产业、举办品牌赛事”模式,稳步有序推进体旅融合产业发展。其中,七号卫星乡野基地是由龙宫镇龙潭村党支部招商而来的露营项目,在8月露营基地燃起第一堆篝火后,截至目前共接待露宿游客2000多人次,旅游创收近30万元。此外,“半边街”房车营地、黄果树镇募龙村“村企合一”的户外露营基地都做得有声有色。

  依托旅游、生态和康养优势,黄果树旅游区创新党建与民宿产业发展、田园综合体建设新模式,倾力打造康养旅游示范区。今年8月,黄果树旅游区成立民宿与精品酒店协会党支部,将基层党建深度融入康养旅游示范区创建中,助力精品民宿产业不断做大做优做强。

  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和日渐亮眼的康养品牌,今年6月以来,全区精品民宿累计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拉动旅游消费6000多万元。目前,黄果树观瀑园苗医药森林康养基地已正式开工建设,龙宫省级康养基地已挂牌,郎宫村半岛田园康养综合体配套设施正在不断完善。(记者 胡彪 通讯员 王喜东)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6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