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马厂镇杨天龙:退伍不褪色 争当乡村振兴先锋

2022-11-03 15:23:48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卸甲不移志,退役不褪色。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更要当乡村振兴先锋,发扬军人本色,带富一方群众。”镇宁县马厂镇马场社区退伍军人杨天龙骄傲地说。

管护瓜蒌

  2013年杨天龙光荣退伍,回到家乡,他干过厨师、当过司机,但始终还是时间不长。他也曾经迷茫过,对今后的人生道路也曾不断徘徊,是外出打工平凡度过一生?还是要在自己人生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选择了后者。

退伍军人杨天龙

  乡村振兴号角吹响以来,杨天龙内心不断发出一种声音,要为社会做点事。随着镇宁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瓜蒌产业,马厂镇地理环境特别适合瓜蒌生长,作为全县重点发展地区。

  瓜蒌产业在马厂镇是新的产业,很多种植大户不敢尝试,杨天龙主动请缨,第一个试种瓜蒌,2022年就筹集资金发展瓜蒌150亩。

杨天龙在瓜蒌地里

  “退伍军人就是有那种冲劲,就是有那种不怕累、不怕输的精神。”杨天龙对我们说。一开始他对瓜蒌种植一窍不通,但他肯学,愿意学,他经常向专家请教种植技术,陇箱、行间距、深度、施肥、浇树、打药、管护等等所有细节都问了过遍,亲自操作,现在他成了远近闻名种植示范户。

  种植瓜蒌带来很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给马厂镇发展瓜蒌产业吃下定心丸。经统计,150亩瓜蒌种植可发放12万元土地流转费用,每亩发放务工费用1500元,150亩可发放务工费22.5万元,带动劳动就业20人以上,实现就地就近务工。一亩瓜蒌可产鲜瓜5000斤以上,按照市场均价每斤1.5元,一亩可产生经济效益7500元,并且瓜蒌产业是一年投入,五年连续产出。

  杨天龙表示,将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手把手给乡亲们教技术、传经验,带领更多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谢猛猛)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