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智慧税务”助力税收服务提质增效

2022-11-03 19:17:56  来源: 毕节市税务局

  

  近年来,七星关区税务局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智慧税务”建设,通过新技术赋能,有效延伸“智慧税务”精细化触角,丰富“非接触式”办税途径,创新优化纳税缴费服务举措,全面精细提升办税服务水平,为税务营商环境添彩。

  “以前,我们每月都要去办税服务厅排队申报缴税,现在基本都是网上办理,免去了手工报表的反复抄写环节,申领发票还能到智慧办税厅自助领票,不用排队三分钟左右就可以领到票,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办税负担。”谈起近几年纳税服务的变化,毕节全科实验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蓉赞叹不已。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七星关区税务局创新建设毕节市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智慧厅融合人脸识别、远程协助、智能导税办税、云桌面、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纳税人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大厅,扫描身份证即可全天候办理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税费缴纳等185个“非接触式”办税事项,真正实现“服务不打烊,方便更快捷”。据统计,智慧办税服务厅运行以来,自助终端办税达67175户次,代开发票和领用发票4171户次,领用发票8066份。

  聚焦“智慧税务”办税新格局,税务咨询辅导也变得更加精准高效。如今,更便捷的线上智能咨询与精准信息推送已成为新风尚。七星关区税务局利用税企互动平台、微信等渠道,通过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实现从税务端到个人微信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推送,让政策宣传从“全覆盖无差别”向“分众化精准化”转变,并依托VRM远程办税辅导系统,为纳税人提供实时在线辅导。

  对精准推送带来的便利,贵州中正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孔莉娟赞不绝口:“税务局现在的服务十分贴心,通过移动终端设备的‘个性服务-政策速递’便可直接查看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解决我们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税务问题,精准送达了国家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真是省心又省力。”

  七星关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为落脚点,进一步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用高效便捷的服务、创新务实的举措、真心实意的热情,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能、便捷、高效的智能办税新体验,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更好的服务高质量发展。(郑婷 董钧)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