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蓝线目标引领茅台进入高质强业平稳快速发展期

2022-11-03 12:08:59  来源: 新华网

  10月17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6.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19.14%。值得一提的是,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已达2067.09亿元,首度突破2000亿元大关;16.77%的营收增幅则继续超过了股份公司年初提出的全年增长15%的目标,为年底达到1259亿元的年度营收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在新冠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对包括白酒在内的消费行业带来较大冲击的背景下,茅台在实现“双巩固、双打造”战略发展目标的征途中蹄疾步稳。

  雨季中的茅台酒生产地茅台镇远眺。卢志佳 摄

  擘画蓝图引领行业发展

  2021年是茅台建厂7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富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年份,站在新起点的茅台提出了以目标愿景和蓝图规划为统领的“五线”发展道路,即蓝线发展、绿线发展、白线发展、紫色发展与红线发展。

  蓝线发展意指茅台集团的蓝图目标:“巩固中国白酒头部领军企业地位和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地位,打造成为中国500强第一方阵企业和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这一战略目标简称“双巩固、双打造”。同时按照“聚主业、调结构、强配套、构生态”发展思路,着力把集团的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上市企业。

  “五线”发展道路是2021年9月,新到任不到一个月的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在贵州茅台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发言中提出的。茅台作为承载时代记忆和历史烙印的中国民族品牌,在中国白酒行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五线”发展道路一经提出就引起业界和市场广泛关注。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在贵州茅台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致辞。卢志佳 摄

  在经历酱酒市场无序炒作和资本投机后,酱酒市场能不能发展,如何健康发展,是当时各方关注的焦点。茅台战略蓝图的提出,向股东和市场明确传递了茅台未来发展的方向信号。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指向针和压舱石,茅台的这一宣示,也给整个酱酒和白酒行业带来信心和决心。

  丁雄军说,围绕战略目标,他与管理层已做了详细的定量测算,并将这些测算分解到每一年。现在回过头结合茅台一年多的表现来看,丁雄军这句话表明,茅台的定量测算不仅是分解到了每一年,更是细化分解到了每一个月,甚至每一天。

  2022年新年第一天,茅台发布2021年度生产经营情况公告,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9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2%左右;实现净利润52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3%左右。这意味着,在茅台集团2019年营收突破千亿元大关后,作为集团公司子公司的茅台酒股份公司的营收总额也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超过11%的同比增长,超额完成2021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5%的经营目标。

  2022年3月7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历史上首个月度经营数据。2022年1至2月,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20%左右。

  茅台一名工人在制曲车间查看曲醅厚度。卢志佳 摄

  不久后发布的一季度季报更让人眼前一亮。一季度营业总收入331.87亿元,同比增长18.25%,这也是茅台一季度营收首次超过300亿元。就在一季度的最后一天,茅台新电商平台“i茅台”上线试运行,首日便吸引逾600万人次申购。

  2022年6月召开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丁雄军对“五线”发展提出了新的表述——五个“更”“美”,即蓝线要更加美好、绿线要更具美态、白线要更兴美业、紫线要更富美韵、红线要更讲美行。

  这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15项议案,创下了16年来的年度之最,年度报告里确定的15%的增长目标,创下了3年来新高。在受疫情影响的第三个年头,茅台提出这样的三年来最快的发展速度目标,表明茅台发展有底气、有抱负、有路径。

  接下来,与2022年上半年业绩公布当天同时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茅台超越宁德时代,成为了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多家券商、多位分析师认为,贵州茅台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与集团持续改革、茅台产品新的调整定位、以“i茅台”为代表的营销渠道改革等措施密不可分。

  工人在茅台包装车间生产线上工作。卢志佳 摄

  改革攻坚带来茅台速度

  2021年岁末,茅台在高质强业新时期发布的第一款高端新品在工业遗产“茅酒之源”揭开面纱,它就是“贵州茅台酒珍品”。新珍品沿袭了1986年开发的珍品茅台酒的“酒品至珍”的理念,是间于精品茅台酒和陈年贵州茅台酒之间的一款超高端产品,不同于生肖酒,有别于纪念酒。

  2022年年初,备受关注的“茅台1935”发布,定价1188元。是“茅台酱香、股份出品”中的重量级成员,标志着茅台酱香系列酒队伍中,有了首款千元级主力高端产品。

  2022年5月19日,“i茅台”App正式上线之际,定义为老友小酒的100ML飞天茅台酒在“i茅台”上开启线上销售。399元的定价,让人感受到茅台对老友的价格诚意。

  2022年7月12日,茅台保健酒业公司“茅台醇焕新年代”系列上市,同时也向外界公布了其“茅台家族、集团出品”的定义,这一产品系列将与茅台酱香酒公司“茅台酱香、股份出品”遥相呼应,获得与“茅台股份”同等重要的位置 。丁雄军说,保健酒业公司承担着除股份公司以外,茅台集团白酒、配制酒、保健酒发展的任务,与股份出品形成差异化市场互补,实现茅台白酒产业的格局最优化和价值最大化。

  丁雄军(右三)、李静仁(右四)查看今年七轮次酒醅情况

  这些产品的推出丰富了茅台产品的价格带。从最入门的价格到数千元以内,均有茅台的产品在担纲把守。它们或是股份公司的茅台酒、或是股份公司的酱香系列酒、或是茅台保健酒业公司的茅台家族酒。价格带清晰,可以满足各种消费需求。

  产品体系改革带来价格体系改革,乘势而上的营销渠道和体系的改革更为茅台业绩添了一把火。

  从3月31日开始试运行至5月19日正式上线,“i茅台”迅速集结人气,注册用户超过2000万,日活用户400万,成为茅台新品推广和布局的利器。上线100天时间内,茅台1935实现销售近9亿元,老友小酒100ML飞天茅台投放超过120万瓶,实现销售近5亿元。

  茅台酒厂厂区一角。卢志佳 摄

  上半年594亿元的总营收中,茅台酒营收499亿元,系列酒营收75亿元,系列酒的增幅近24%。分析人士认为,只要保持上半年的势头,系列酒全年便可实现150亿元的营收。这一数额相对茅台全年1000亿元的营收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其他任何一个酒企来说,100亿元都是一个非常渴望突破的数字。

  让人意料不到的是,茅台上半年最引关注的明星产品不在酒,而是茅台冰淇淋。自第一家实体店5月19日在茅台国际大酒店开设以来,茅台冰淇淋迅速成为网红。随着各大城市实体店的逐渐设立,同时通过“i茅台”网上订购送达上门后,茅台冰淇淋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很多城市的实体店排起购买的长队。甚至有人开始预测,茅台冰淇淋会在什么时候实现年营收破百亿元。

  5月19日上午9点,茅台数字营销平台“i茅台”App正式上线运行。

  从白酒跨界到冰淇淋的快消品赛道,茅台不只是图一波营销,而是要实现业务多元化,拓宽商业航道,利用跨界的新鲜感来打破用户固有的认知,有助于调整茅台稳重、商务的品牌调性,让它显得更加时尚、潮流,争取更多的年轻消费者。

  科技创新奠定发展深度

  茅台酒的生产程序严格以节气为时间表进行,端午制曲、重阳下沙。茅台的活动也与节气息息相关,重大活动一般选择在重要节气进行。

  2022年3月20日,春分节气。茅台集团2022年度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在这天开启。这也是茅台在壬寅虎年继市场工作会、采购和供应链大会之后举行的第三个重量级会议。

  茅台一名调酒师在品鉴酒的香味。卢志佳 摄

  大会回顾了茅台70年来15项开创性成就,首次发布茅台酒酿造五大核心体系,系统回答“茅台是科学还是玄学”等4个重大问题,打造梯次人才培养计划,布局未来10年科创全新规划。

  此次会议上发布的《茅台集团科技创新工作报告》显示,过去十年,茅台酒酿造逐步构建形成了五大酿造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体系:基本构建形成以酿造微生物多样性、稳定性和代谢机理解析为核心的基础研究体系;构建形成以传承传统工法、数据阐释指导和科学改进优化为主体的酿造工艺技术体系;完善形成三个体系——以精湛技艺、动态管理、层级清晰为特色的酒体设计体系,以风味导向为驱动的品质评价体系和以风险识别、控制为引导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控体系。

  茅台发布的茅台菌种资源库示意图

  其中,最为基础的是微生物研究体系和酿造工艺技术体系——微生物是核心关键词。目前,茅台科技人员已发现茅台酿造过程及环境中有1946种微生物。其中,细菌有1063种,酵母菌和丝状真菌类微生物有883种。

  茅台已准确定性茅台酒中965种风味物质,明确其中730种有风味贡献,361种有关键风味奉献,形成了茅台酒风味物质数据库和实物标准库,让茅台酒风味物质首次有了可视化表达,更保持了茅台酒的品质恒定。茅台人凭借工匠精神,用“匠心、匠人、匠术、匠器、匠魂”五匠精神,把质量底线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茅台工人在摊晾酿酒原料。卢志佳 摄

  据介绍,从2022年到2030年,茅台将围绕酿造原料、酿造环境、酿造微生物、工艺控制、白酒风味与品质、食品健康与安全和标准管理7大领域23个研究方向,启动20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包括酿造原料的品种选择和品质保障,茅台区域环境承载量以及研究微生物种类、功能和协作等。

  茅台将抢抓国家建设重点实验室的机遇,到“十四五”末,力争创建“传统发酵食品先进制造重点实验室”等2至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将茅台打造成行业科技创新高地和原创技术策源地。

  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人才支撑。

  据介绍,茅台将实施领军人才“首席计划”——“十四五”期间培养千名高级技术人才,用三个层级打造茅台人才体系和梯队,人尽其才。

  与今后每年春分都要举行科创或人才主题大会一样,从2022年起的每年夏至日被茅台集团确定为“战略研讨日”。2022年6月21日,茅台集团2022年战略研讨会召开,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以“道”为题眼,提出要探寻“茅台之所以为茅台”的“本”和“道”。茅台要顺应时代之变,主动寻道、主动求变,在战略路径问题上提前谋划、提前布局,抢占新赛道、开辟新赛道、引领新赛道,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牢固护城河、活跃新风口的茅台产业体系。

  茅台一名科技人员在查看样本情况。卢志佳 摄

  丁雄军说,茅台要持续赢得未来,就要锚定赛道、奋力奔跑,赛出加速度、跑出高质量,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牢固护城河、活跃新风口的茅台产业体系。面对经济发展中的主赛道和新赛道,茅台要提前谋划、提前布局,抢占新赛道、开辟新赛道、引领新赛道。以“茅台+”“+茅台”“茅台×”的方式,在数字融合、酒旅融合、产融结合等方面发力。在新赛道的战略路径上,茅台虽然还处在探索、尝试的阶段,但也进行过一些研讨,取得了一些成果。研讨会发布了茅台战略研究院2022年研究课题,共13项,包括茅台集团产业布局与产业升级战略研究、茅台集团康养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茅台集团酒旅融合的动力机制与创新路径研究、茅台集团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研究、茅台“美”时代内涵意义与战略指标体系构建研究、茅台集团金融产业能级提升战。

  茅台一名工人查看制曲原料。卢志佳 摄

  丁雄军把中国酒业目前面临的局面总结为“三期叠加”,即“新秩序重塑期、新格局形成期、新消费升级期”。他也把茅台面临的局面总结为“三期叠加”,前两期都相同,不同的是第三期,茅台更多面临的是“新改革攻坚期”。正是因为一年多来实施的改革攻坚,给中国白酒行业领军企业茅台带来了高质强业的平稳快速发展。千亿量级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速度超过19%,让人惊叹。这也给中国白酒行业带来发展动力。茅台建厂70余年,坐稳了世界第一蒸馏酒的地位,正迎来引领世界酒业发展新的历史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