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后山乡:党建引领 促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2022-11-03 18:34:37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仁怀市后山乡白云村小米市村民组网格联户长侯万德一边和村民移栽油菜,一边聊起村里开展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工作。

  “以前还没有建立‘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的时候,村民家中的大事小事办理起来,时效性相对滞后,现在我作为联户长,天天就在村组里,和很多村民时不时就能碰到,大家有什么忧心事、烦心事找我就很方便,特别是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调解起来也便利多了。”侯万德说,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村民间距离更近了,大家一起积极参与秋收秋种、疫情防控等工作。

  “老马呀,我家孩子今天没在家,没人换灯泡,能麻烦你帮下忙不?”白云村青木树村民组的村民一打招呼,联户长马光平就来帮忙。

  马光平既是联户长也是该组“强组兴村”工作队队员,他充分发挥联户长作用,通过主动上门唠家常、讲政策,第一时间将大家的需求记录下来,多方协调解决村民的烦难事,成了村民的贴心人。

  今年以来,后山乡以党建为引领,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与“强组兴村”工程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强组兴村”工作队作用,全力推进该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截至目前,该乡共设网格46个、联户单元194个,有网格长4名、网格员46名、联户长194名,覆盖全乡10890人。(记者 陈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8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