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望谟惠东推动东西部协作再升级

2022-11-03 18:38:23  来源: 贵州日报

倾心相“惠” 托起期“望”

望谟惠东推动东西部协作再升级

  深秋,地处黔桂两省三县交界、南北盘江交汇处的望谟县蔗香镇蔗香村的景致斑斓又生动。自广东省惠东县与望谟县建立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关系以来,惠东县先后注入协作资金1400多万元,帮助蔗香村建设“两江一河”精品果业产业园、红色教育基地、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等。如今,这里青柠檬、芒果、火龙果等特色产业硕果累累,村庄山水如画,田园孕育“丰”景,港口流动希望。

  倾心相“惠”托起期“望”。启动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以来,惠东县在资金、人才、智库、市场等方面对望谟县开展大力帮扶,推动东西部协作再升级。

  巩固成果有道 群众荷包鼓了

  今年9月,由惠东、望谟两县协作成立的望谟县第一家村级劳务协作服务站——蟠桃街道“蜂王”就业综合服务站挂牌成立,通过向务工群众提供培训就业信息、帮助就业维权、解决再就业难题等服务,切实保障望谟县8.3万余务工群众稳岗增收。

  深化“蜂王行动”,提高外出劳动力就业服务精细化水平,是惠东、望谟两县携手抓实就业帮扶、下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先手棋”。今年以来,两地协作累计开展技能培训90期,培训农村劳动力3845人次,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新增就业10626人。安排财政援助资金207万元,统筹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67个,组织专场招聘会、引建帮扶车间、利用招商引资项目等帮助脱贫家庭就业增收,防止返贫。

  同时深化消费协作,组织望谟企业参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圳品”认定,在惠东县以开设农产品销售中心、组织直播带货和开展销售奖补等方式助推望谟农产品“出山达海”。截至目前,东部省份采购、帮助销售望谟县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金额累计达5.526亿元。

  区域协作有方 特色产业强了

  寒露过后,又一个青柠檬采摘季到来。

  从蔗香村青柠檬基地上采摘的优质果实,经过分拣、打包,将运往粤港澳大湾区及上海、浙江等地市场。东西部协作资金注入推动产业升级后,当地青柠檬已成为某知名品牌饮品的入库产品,价值明显提升。

  开展区域协作推动产业升级,惠东、望谟两县着力构建“惠州企业+望谟资源”“惠州研发+望谟制造”“惠州总部+望谟基地”“惠州市场+望谟产品”模式,抢抓粤企入黔“双百”行动——惠企走进黔西南活动机遇,积极引导落地投产企业13家,实际到位资金约7.84亿元。

  同时借鉴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经验,结合望谟县产业基础和地方特色,共建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导入园企业6家;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计划,援建帮扶车间11家,有力保障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开展互派人才挂职帮扶和交流学习,帮助望谟县开展乡村振兴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累计8726人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借鉴创新有径 发展底气足了

  外出务工两年,回村担任村支书带头发展紫茶产业,郊纳镇八步村党支部书记舒发说,扎稳脚跟,不带富不罢休。

  舒发的信心和底气,源于当地紫茶产业的优化升级。“在加工场建设项目和茶园管护等方面,都有协作资金的支持,加上平台支撑、龙头企业带动,我们的紫茶产品定能出山。”舒发说,他今年试生产的100多公斤古树茶已全部售罄,净赚七八万元。

  实施乡村振兴,没有统一的模板和标准,但有因地制宜的借鉴和创新。在借鉴广东省“四小园”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惠东、望谟创新探索果园、茶园、菜园、家园、乐园“五园”模式,按照“谋划一个、干成一个、见效一个”的工作思路,协同推进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环境治理、文明创建等,通过对卡法村、蔗香村等4个示范点打造,初步实现产业更兴旺、乡村更宜居。

  同饮珠江水,山海连深情。在实现学校、医院、乡镇和原深度贫困村结对协作全覆盖的同时,惠东县还安排财政援助资金1.1亿元,实施项目50个,选派干部人才48人,“组团式”帮助望谟县提升“造血功能”。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汇聚中央统战部定点帮扶力量,积极动员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单位形成合力,累计协调到位社会帮扶资金(含物资折价)超2324万元。(记者 陈俎宇 唐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