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仁:油菜种植扩面提效

2022-11-03 18:45:04  来源: 贵州日报

  秋种油菜忙,春来菜花香。眼下,正是秋冬种的关键时节,兴仁市按照“扩面积、优品种、提单产、强链条”的发展思路,以高标准农田为载体,大力打造油菜示范点种植,突出示范带动作用,保障粮油单产水平提升。

  记者走进大山镇野场村油菜种植基地,一台台耕犁机正在田里翻耕、开沟,机械的轰鸣声奏响了秋冬种序曲。“我家种植了2亩多油菜,产量稳定效益也好。” 村民杜传喜说。

  在兴仁市屯脚镇九头村,10月上旬种植的第一批油菜已发出嫩芽,兴仁市农勤农业机械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纪承涛告诉记者,在九头村,利用建设好的高标准农田,全程机械化种植油菜,目前500亩的种植任务已全部完成。

  今年,兴仁市着重推进屯脚镇九头村俄典高标准农田建设点、马路河村狗场高标准农田建设点以及下山镇茅坪村“薏仁米+油菜”示范点、马马崖镇哪鲁村“烤烟+油菜”示范点建设,在示范点免费提供“油研早18”优良种子,鼓励、支持和引导农户种植油菜。

  兴仁市农业农村局还整合2021年油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保障示范点种子供应,以兴仁市农勤农业机械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为经营主体,负责各示范点的规划、建设实施、田间管护、病虫害防控和作物收获,全力保障油菜丰产丰收。

  “我们依托全市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内采用机械直播的方式进行播种,在其他区域采用直播、撒播或育苗移栽的方式,实施21万亩油菜种植,为2023年的油菜丰收打下基础。”兴仁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严如江说。(记者 段源兴 通讯员 罗天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8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