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垃圾分类|“教育+处罚”促分类!南明区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2-11-03 18:37:26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为推进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真正落地,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亮剑”,依据职责从教育、引导、规范方面入手,全面落实“宣传告知+执法检查”,通过“教育+处罚”的形式,督促各责任单位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逐步成为生活新时尚。

  近日,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属各大队执法队员深入社区、商户、餐饮单位等地开展全面宣传告知,向相关负责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详细讲解《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要求,并对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进行指导,督促落实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

工作人员检查物业设桶情况及居民垃圾分类情况。

  按照边宣传、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执法队员还采用教育劝阻、书面警告与执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未按规定设置并管护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未将生活垃圾分类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混装混运违法行为等。同时,执法队员对前期已履行告知、警告、责令整改等执法程序,依然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开展执法处罚。

商家在《当场处罚决定书》上签字。

  其中,行政执法四大队在检查某物业小区时,发现其未按照规定设置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未明确不同种类生活垃圾投放时间、未分类收集和贮存生活垃圾的行为。目前,执法队员已向该单位负责人下达了《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做出立案处理。并对辖区一商户未按照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同时,行政执法一大队还对西湖路街道观水馨园、黔龙大厦、亨特小区等8个高层建筑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发现3家物业服务公司存在垃圾分类工作不到位、未按要求设置楼层干湿垃圾桶的情况,现已对其说服教育,并对其进行处罚。

工作人员对生鲜超市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摆放情况进行复查。

  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接下来,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坚持教育与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源头管控更得力、分类投放更准确、收运处置更规范、执法打击更有力,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杨魏丽娜 杨婷)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