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县政协多“+”组合提升党建水平

2022-11-03 17:56:22  来源: 平塘县政协办公室

党建牵头县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平塘县政协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以多“+”组合不断加强党建设。党支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提升县政协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生产力,以党建引领抓实抓好“五个政协”建设,为政协机关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党建引领“招贤纳士”打造政协书画院,会员现场即兴创作。

  党组+党小组,完善党建组织人员架构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制定《平塘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实施方案》,完善组织架构推动党的组织全覆盖。以各界别联络组成立的党小组为依托,建立“党组+党小组”工作体系,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政治引领作用,把政协党的建设工作重心转移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拓展、提升覆盖质量上来,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在县政协党组的领导下,不断完善党建组织人员架构,把全体党员委员组建为6个党小组。第一党小组由中共、工会、妇联、共青团、无党派界别党员组成,第二党小组由科技科协、农业界别党员组成,第三党小组由教育、医药卫生界别党员组成,第四党小组由经济、工商联界别党员组成,第五党小组由文化艺术、体育、宗教、少数民族界别党员组成,第六党小组由特邀界别党员组成。

  选优配强各党小组组长、副组长,推动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提质增效,构建“县政协党组、县政协办党组、县政协机关党支部、界别联络组党小组”党的建设全履盖的组织架构,形成“共联共建、互促共进、共同提高”的工作格局,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以党建为引领,组织机关干部赴挂帮村召开”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会。

  主题党日+界别活动,丰富党建活动载体

  明确县政协各专委会、县智力支边办负责人为各界别联络组组长,牵头抓好各界别活动工作开展,按照《平塘县政协界别活动办法》《平塘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以“主题党日活动”为牵引,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和“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重民生、解民忧”入户走访,依托“请你来商量”工作开展和“五个政协”建设平台,不断强化界别活动开展。

  建立界别党员委员参加县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工作机制,由各分管副主席、专门委员会负责人牵头,界别党员积极参与,共同探索开展界别学习、界别视察考察调研、界别协商、界别发言、界别社会服务、界别交流等丰富多彩的界别活动,把党的触角延伸到界别建设和界别活动的每个精神末梢。2022年,经济工商界召开企业委员座谈会,组织委员与州政协共同举办“建设活力政协·展示委员风采”体育健身活动,文化艺术体育宗教少数民族界联络组深入牙舟、克度、塘边等镇调研学习等等,既丰富了机关党建活动载体,又使得界别活动更加充满活力,更加生机盎然、朝气蓬勃。

党建引领,与州政协共同开展“建设活力政协·展示委员风采”体育健身活动。

  党员先锋+模范创建,提升党建品牌质量

  积极围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和“作风建设落实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持续巩固模范机关成果,制定《平塘县政协机关开展“作风建设落实年”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干部思想教育、加强学习调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服务水平、采取创先争优等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争做“两个维护”的模范、党员先锋的模范、规范高效的模范、执行法规制度的模范、狠抓落实的模范和服务基层的模范,全面提升县政协机关工作质量、服务水平。

  围绕“书香政协”建设目标任务,用好用活“政协书屋”“政协书画院”平台,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岗位练兵和业务能力水平提升,推进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建立村(社区)党支部联系服务点,定期到支部开展联系服务;规范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岗位、亮承诺;在政协各办委之间、机关工作人员之间开展比作风、比干劲、比工作、比成绩活动,树立勇争一流、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坚持案例学习和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大力倡导廉洁之风;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廉洁型机关,提升政协党建品牌质量。县政协机关党支部被命名为2021年度“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

组织党员到帮扶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的引领+委员聚力,汇集党建发展活力

  强化党员委员桥梁纽带作用,按照《平塘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把政协机关党支部和各界别联络组党小组的工作延伸到党员委员所在的企业、镇(村)、机关、学校、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建立《十届县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以“政协党组成员+专委会+界别”为纽带,引导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党员委员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宣传、落实党的政策,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本职工作、政协履职中亮身份、作表率、聚合力,以担当作为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要求每位党员委员每年至少联系1人党外委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通报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动态,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党员委员林其君,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助推乡村振兴,以现代化的养殖方式,实现了精准化、规模化、标准化、高效化养殖,带动平塘县现代生猪产业发展;党员委员陈明辉,凝聚“政”能量,“协”手抗疫情,积极协商平塘县瓮安籍同乡一起捐资助力家乡抗疫,为瓮安县捐赠抗疫物资价值33500元;党员委员石国莳始终站在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角度,针对大多数党员年龄偏大不方便到村参加学习和开展组织生活,部分老党员文化偏低等特殊情况,带队送教上门,将党的工作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戴惠荣 李友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