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家中干湿分 出门干湿投!云岩区中央公园小区践行垃圾分类

2022-11-03 18:50:44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黄叔,今后我们的生活垃圾就按照干垃圾放进黑色垃圾桶,湿垃圾放进绿色垃圾桶。在家干湿分装,再分别投放到楼层垃圾间的干湿垃圾桶里即可。”“好的,明白了!经过多次学习和实操,现在垃圾分类规则我们都熟悉了。”在云岩区文昌阁街道莲花社区中央公园小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入户宣传。

  11月2日,笔者走进位于中央公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及干湿分类垃圾桶和四分类垃圾桶。

  “我们小区共369户,886人。今年以来,物业公司配合街道、社区通过业主微信群、上门入户、组织开展实践活动等形式,向业主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和分类方法,业主们也积极学习和配合。目前,小区居民们大多都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中央公园物业公司项目经理杨文平告诉笔者,在小区楼栋里,每层楼都设置了垃圾间,并摆放一组干湿垃圾桶,引导业主按照“干湿出家门、四分出小区”的标准,做好第一次分类和投放,真正做到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以前,我们的垃圾都是打包在一起丢到垃圾桶,由物业统一收到垃圾堆放点,等待清运车辆运走。但由于干湿垃圾没有分装,且清运不及时,导致每次路过堆放点附近都能闻到刺鼻的臭味。因湿垃圾堆积导致的液体也会流到路面造成环境污染,让我们业主苦不堪言。”

  “现在进行垃圾分类后,干湿垃圾分开投放,每天工作人员收集好每层楼的湿垃圾后,直接装车运走,现在小区环境也好了,路面也干净了。”谈起中央公园小区的环境变化,业主们都纷纷点赞。

  据悉,为了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文昌阁街道通过坝坝会、垃圾分类培训会等形式向辖区各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人员开展垃圾分类业务培训;通过上门入户发放宣传海报、干湿垃圾袋等,将垃圾分类的好处及方法告知群众;成立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及包保清单,包保责任落实到个人,形成台账反馈;街道还将中央公园小区及警苑小区设为垃圾分类试点,先行先试、打造示范小区。

  “我们通过抓好培训、宣传、引导、监督四个环节,积极开展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文昌阁街道副主任张馨镭表示,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发力,进一步做细做实垃圾分类工作。(陈飞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8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