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区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03 19:11:39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10月26日,花溪区召开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例会,花溪区委副书记刘承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科技特派团成员,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及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局围绕花溪区农业发展现状、产业发展瓶颈、乡镇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科技特派员服务方式、日常联络工作、派驻协议签订、考勤考核管理、开展项目申报、进行农技培训等事项进行了明确。

  据悉,花溪区按照“一县一团”的方式,统筹整合7名市级科技特派员、5名区级科技特派员组建花溪区科技特派团,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实行“双团长”负责制,行政团长由区委副书记担任,技术团长从市级科技特派员中选任,技术副团长从区级科技特派员中选任,驻点到花溪区13个乡镇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特派团采取分组联系、全域服务工作机制,每名科技特派员联系1-3个乡(镇),通过“小分工、大合作”方式,打捆合作,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专业特长,推进整体协作、优势互补,最大化地发挥作用。确保涉农专家技术指导覆盖所有主导产业,工作队驻点服务覆盖所有乡镇,科技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

  会上,12名专家围绕各自工作领域、推进农业生产、开展科技示范等进行了交流,并围绕主动扎根乡村一线开展科技帮扶服务作了表态发言。

  区委副书记刘承佳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市区科技特派员到花溪开展科技服务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围绕“科技特派团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发挥”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统筹部署的重要精神,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围绕驻点服务,坚持把论文写在花溪的田野大地上,推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行业主管部门要完善特派员工作机制,乡镇要主动对接,精准锁定项目,整合科技特派员的资源优势、平台力量,为乡镇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技人才。三是做好管理服务,完善考核制度和日常管理台账,严格落实考勤、工作报告、纪律约束要求,了解掌握科技特派员的工作情况。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生活、经费保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和激励更多科技人员积极投身“三农”事业、服务乡村振兴。(张和智)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