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示范引领、技术推广、农机服务——油菜主产区贵州抢农时秋冬种一线见闻

2022-11-03 18:21:19  来源: 新华网

  拖拉机不停地平整土地、抽水机不间断输送河水、田间地头从早到晚忙着栽种……近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车江坝区热火朝天,当地正在抢抓油菜秋冬种。

  图为群众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车江坝区栽种油菜。新华社记者 罗羽 摄

  “为尽快把油菜种下去,坝区每天栽种的群众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行走在坝区的机耕道上,正在查看种植进展的榕江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龙盛斌对记者说,车江坝区将种植油菜2500亩,当前抢种完成的650亩是县级油菜示范田项目。

  2022年秋冬种榕江全县计划种植油菜超10万亩,比去年增长近14%。“示范引领是榕江县保障油菜种植任务的抓手。”龙盛斌说,全县将创建160余个县、乡(镇)油菜示范田项目,总面积超5万亩。

  作为全国油菜主产区之一的贵州,油菜是全省第四大农作物和最大的油料作物,将其纳入重要农产品保障任务,贵州提出2022年油菜秋冬种面积将扩大到837万亩。

  图为安顺市西秀区蔡官镇茅蕉坡村村民在移栽油菜。新华社记者 罗羽 摄

  贵州大力实施油菜新品种及育苗移栽技术的示范推广。在安顺市西秀区蔡官镇茅蕉坡村,当地农业部门实施了600多亩油菜新品种种植推广项目。

  “过去不少群众习惯将传统的‘苦油菜’种子直接撒播到地里,之后撒几遍肥料任其生长,种植和管理方式粗放,油菜产量不高。”扎根在该村的安顺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朝晖介绍,通过推广油菜新品种“黔油系列”“油研系列”以及育苗移栽技术,实行精细化生产,不仅每亩产量比传统的“苦油菜”提高约50公斤,还节省了种子和肥料。

  74岁的村民罗文亮已连续3年采用新品种及育苗移栽技术。“过去我家6亩地一年才收油菜五六百公斤,现在提高到八九百公斤。”他笑着说。

  “今年我们的油菜新品种占比已达80%。”安顺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向海波介绍,2022年秋冬种安顺市力争完成油菜种植面积92万亩的目标,其中育苗移栽实施近30万亩。

  图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实施机械化油菜作业。(受访者供图)

  为降成本、增效益,贵州不少地方还着力提升农机服务能力。今年以来,作为贵州“稻油轮作”实施重点县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依托县、乡(镇)两级农机合作社,大力推广“稻油轮作”全程机械化耕作。

  “长顺县刚完成12万亩的油菜种植任务,其中6万亩实施了机械化浅耕直播。”长顺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宗朝说,这一方式不仅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力和成本负担,还将助推全县提升油菜产量。(记者罗羽)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