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在有理》解锁“千年之变”密码:贵州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2-11-04 18:26:20  来源: 新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目标之一,也是其他四个振兴的根本保障。贵州通过抓好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的各类组织建设,发挥各类组织在乡村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航拍贵州美丽乡村——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推进党组织体系建设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近年来,铜仁市江口县立足本地实际,以“民心党建”为抓手,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江口县坝盘镇挂扣村大力实施“民心党建”,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构建起“综治中心-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村民”联动的社会治理体系,让民心在基层聚集、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挂扣村把党员聚到网格中,确保党员骨干先锋引领在一线、党支部战斗在一线。2021年7月,挂扣村获批第一批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

  江口县还抓实(社区)新任职党组织书记培训,探索创建“一乡一品”党建品牌,把基层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贵州不断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实现农村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莞铜协作·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侗族乡青年湖村。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汇聚多方力量齐参与 拓宽乡村致富渠道

  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大屯村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屯堡村落,以党建引领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今年1月,大屯村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成立年限较长的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改组为大屯众惠乡村产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参股各项目公司模式参与到蔬菜、微生物循环生态有机农业等产业发展中,实现了多渠道增收。

  目前,安顺市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3951家,“村社合一”合作社982个,成为安顺市乡村振兴的重要“助推器”。此外,安顺市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大局。以村企结对方式,委派联络员和民营企业家担任“名誉村主任”,将“民营企业家、乡村致富带头人、名誉村主任”三重身份有机统一起来。鼓励各社会组织党组织探索建立“党建+乡村振兴”模式,广泛汇聚各会员单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贵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焦家村一景。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激活基层干事创业热情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遵义市以创建组织功能强、人才队伍强、集体经济强、治理能力强、要素保障强的“五强组织”为抓手,聚焦基层基础要素供给,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任务的落实,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围绕“五强组织”创建,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深化“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民”模式,实现村党总支部领办、农企合股、抱团发展,带领群众走出致富路。

  播州区鸭枫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工人在地里劳作。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湄潭县探索出“寨管家”管护模式,立足自然村寨划定1112个寨子,构建“3+N”(即1名镇级指导员、1名村级包保员、1名寨长,N名保洁员、管水员、护路员、安全员、护林员、法治宣传员等“管事员”)工作机制,以乡贤寨老为基础推选“寨管家”5438名,切实将基础设施管起来、将文明乡风树起来,让以前“大事管不了,小事管不全”的乡村治理痛点得到有效解决。

  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贵州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不断凝聚起农村基层党组织、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的磅礴力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专家点评: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是乡村治理的制胜法宝。贵州把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振兴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推进党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导作用,因地制宜,赋能乡村蝶变。构建了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了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拓宽了乡村致富渠道,促进了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涌现出了遵义市、铜仁市、安顺市等地的成功案例。

  实现农村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还需要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动能、市场和社会组织的创造动能、村民自治组织的内生动能,全面探索推行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构建共生、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共同体。将法治和德治理念贯穿乡村组织振兴全过程,将基层党建网与社会治理网有机融合,确保乡村社会安定有序。坚持“人才是首要资源”,加强对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特别是常态化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骨干队伍。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创建乡村组织振兴的“贵州样本”。(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专家,贵州乡村振兴研究院理事,贵州师范学院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 韦欣仪)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