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龙里县:三举措深入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2022-11-04 10:21:23  来源: 贵州省司法厅

  为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法治龙里”建设需求,龙里县把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增强法治人才素质和能力建设为重点,注重法治人才培育,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紧抓法治队伍建设,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印发《龙里县“十四五”人才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任务和工作措施。印发《龙里县执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实施意见》,明确推行公职律师制度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制度,支持和鼓励全县各级党政机关持有法律职业资格、律师资格的在编人员申请公职律师执业,并将此项工作列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印发《关于制定强化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和内部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工作细则的通知》,积极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选聘两家律师事务所14名律师作为律师顾问团队,负责为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民事诉讼、仲裁、合法性文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等提供法律意见。

  依托各类平台载体,推动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延伸。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律师服务接访窗口,优选执业律师到窗口轮流值班,主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以及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有针对性地做释法析理、提出建议、引导调解等工作。深入推进“一村一居”法律顾问制度落地落实。整合律师队伍资源,将县域内35名执业律师合理分配到全县81个行政村(社区)担任村(居)法律顾问,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全县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为强化律师队伍执业水平,提升法律服务质量,通过引进律师事务所,并由该律所承担对该县域内青年律师、实习律师开展培训,从而提高该县社会律师的从业能力和水平。同时,组建“律心”志愿服务队,积极引导县域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实施“常驻法务下基层”实训项目,强化基层法治工作力量。由县司法局牵头,会同相关单位在我省高校、法考培训机构中,以直接面谈、查询档案等形式,筛选已经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但还未取得毕业证书的优秀应届毕业本科生到该县从事常驻法务工作。

  严格规范执法,不断提升群众对法治队伍的满意度。坚持从严管理,执法行为逐步规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依法清理公示全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信息。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参照黔南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分标准,采取部门交叉评查、集中评查和检查组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3次,对县级各执法单位200余卷行政执法卷宗进行评查打分,并对存在问题进行逐一整改。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了办案质量。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推进执法、警务、检务、审判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加大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力度,切实解决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公众对法治队伍的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