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这10年,我与贵州共成长丨潘玉蓉的“经验帖”:群众法治需求折射贵州发展变化

2022-11-04 11:02:35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潘所长,你能不能给我说说,我们家这种情况,家庭财产分割问题法律上是怎么规定的呀?”

  10月31日,观山湖区司法局宾阳司法所所长潘玉蓉刚到办公室,就有辖区居民前来咨询法律问题。

  就像和朋友拉家常一样,潘玉蓉听着他把家里的情况娓娓道来,又一一有针对性地给他分析法律上的相关规定。

  “谢谢潘所长,你这么一说,我就听明白了!”半个小时后,对方恍然大悟,法律规定弄得明明白白,连声道谢后离开了。

潘玉蓉(右一)参加普法宣传工作

  “和群众打交道,让他们听得懂,还是要掌握方法的。”潘玉蓉分享着自己的工作心得:“要用他们的语言,站在他们的角度,就像聊天谈心一样。”

  这些经验,都是潘玉蓉在宾阳司法所的7年间积累起来的。2015年,潘玉蓉从小河司法局调到宾阳司法所,刚接触基层工作,就发现很不一样。

  “工作内容、对接方式、打交道的对象都和以前不一样了。那个时候就是个‘菜鸟’,天天跟着我们所长走。”一边走,潘玉蓉一边学习着所长的处理方法,借鉴在自己的工作中,直到现在她也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所长。

  “这些年,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在不断增长,而我们的工作就是给群众提供更多便民、利民的公共法律服务。”

  潘玉蓉说,这些年来,宾阳司法所为辖区每个村和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就近为村(社区)两委和村(居)民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司法所也设置了公共法律服务接待室,配置智能法律服务终端机,辖区群众可以在司法所就近进行法律援助和公证事项的申请和初审,方便了许多。

潘玉蓉参加普法宣传工作

  就在公共法律服务不断完善,普法宣传力度不断加强的过程中,群众的法治观念有了提升。

  “现在不仅仅解决问题用法找法,在生活、生产中大家也提前、主动进行法律学习和法律咨询,通过用法前置避免风险的发生,减少甚至消除矛盾纠纷隐患。”

  潘玉蓉说,这几年,司法所接待的法律咨询案件逐年增长,而矛盾纠纷却在不断下降。

  “法治需求的提升、法治观念的改变折射着我们贵州改革发展中的变化。”潘玉蓉感叹,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每一项工作,都是群众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都是贵州发展的见证,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今后的贵州,还有许多值得参与、见证的时刻。”期待着未来,潘玉蓉说,作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她将继续用心做好法律服务工作,见证贵州的每一个成长。(岳端)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