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菊花盛开采摘忙 群众增收有希望

2022-11-04 10:42:41  来源: 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秋意渐浓,菊花盛开。近日,关岭县龙潭街道北口村种植基地的杭白菊陆续进入采摘期,村民们正抢抓时节采收菊花供应市场。

  走进龙潭街道北口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簇簇白色的菊花竞相开放,处处菊香弥漫。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鲜菊,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景象。 

  龙潭街道北口村村民邓有慧说:“我一天采菊花可以采到10筐左右,每筐有6斤多,一天能得到80元的工钱。”

  据了解,杭白菊既是一种中药材也是一种茶品,有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功效。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杭白菊的市场越来越好,经济效益也越来越高。

  贵州黔药源中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技术部副部长龙静艳介绍:“现在杭白菊进入了采收期,我们平均每天采收工人在6人至10人,每亩收益是9600元到1万元,如果按保护价来算的话,是4800元到6000元。”

  目前,关岭县杭白菊种植面积100亩,亩产鲜货1600公斤,干品200公斤。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岭弘生物科技公司提供种子种苗及肥料,农户负责种植管理,贵州黔药源中药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服务,并按照市场价或最低保护价进行回收,主要销往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医药业商会多家成员单位,帮助农户解决销路问题,真正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龙静艳说:“杭白菊在种植技术上因地制宜,结合县内花椒产业,长短结合,以花椒套种,这样不仅节约了花椒地除草管护成本,还使土地面积内达到了效益最大化。下一步将扩大及优化杭白菊套种模式,加强田间管理管护,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吕宗印 刘培志)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