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司法局:谱写司法为民华章

2022-11-04 10:59:49  来源: 贵州省司法厅

  人民至上,简短有力的四个字,也是贵阳市南明区司法行政部门踔厉奋发的不懈追求。今年以来,南明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工作理念,“五个提升”让司法行政工作更接地气,老百姓“法治获得感”更加充实,“司法惠民”效果更加显著。

  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深化党建引领,以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推动党员和党组织到社区“双报到”,扎实开展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深化顽瘴痼疾常态化整治排查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五大汇编”,持续巩固教育整顿工作成果,从严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六个大力整治”,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今年9月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局59名干部职工下沉水口寺街道办“双报到”社区及司法所驻地街道办,全程参与抗疫工作,实现6个受援社区零感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022年9月,南明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文胜(右一)在水口寺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依法行政

  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制定贵阳市第一个公职律师工作推进方案,发挥公职律师参与制度建设、参与决策论证、处理法律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实现全区各部门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制定《南明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图》,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和备案审查。全面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组织3轮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整改,其中第三轮交叉评查联合区检察院对1300余件案卷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从法律文书、执法程序、法律适用等方面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为民成效。

  打造多元调解模式

  提升诉源治理水平

  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中的积极作用,制定《南明区司法局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方案(试行)》,成功构建1+20+N+4的多元调解组织架构,即打造花果园联动调解中心1个示范带动点,设立全区20个乡(街)联动调解中心辐射点,设立N个派出所、综治工作站、征收拆迁工作点等部门和矛盾纠纷较为集中领域的工作室,打造民商事调解中心、“公证调解室”、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全省首家“民商事案件律师事务所调处工作站”4个专业性调解点。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目标,提升南明区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致力打造富有南明特色的诉源治理新名片。

  2022年5月,花果园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成立的专项调解小组针对花果园物业公司与辖区居民的物业纠纷的调解现场。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划拨改建、整合综治资源、长期租赁等方式,完成南明区22个司法所项目建设,每个司法所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调解学习室、远程视频会见室,成功打造15分钟“法治便民服务圈”。持续建强“三纵七横”全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209个村(居)均配备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对合法权益在贵阳市内受到侵害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由法律援助中心直接受理审批,并向有审批权的法律援助机构转交相关材料,打破原来异地不能办的限制,为群众提供“最多跑一次”的法律服务。

  构建“大普法”格局

  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水平

  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督促各职能部门普法责任制履职到位,建立起“机制健全、资源整合、协调联动、强力推进”的“大普法”格局。推动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培训等制度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普法,组建普法宣讲团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和机关单位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升级南明区普法使者“明明”形象,创作布依族普法山歌等特色法治文化作品,成功创建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建成法治文化广场、院落、普法驿站等阵地126个,获评“七五”普法“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和“全省先进普法办”。

  2022年5月27日上午,南明区司法局在永乐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展以“切勿贪图便宜,警惕‘养老陷阱’”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南明区司法局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履行司法行政职能,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