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检察院诉源治理化解纠纷

2022-11-05 17:07:40  来源: 贵州日报

  余庆县人民检察院以创建“积善余庆·正义先锋”党建品牌为契机,不断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深化落实穿透式监督理念,推动诉源治理,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该院以“党小组活动+行政检察”为载体,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和锤炼,确保行政检察工作方向与党建工作目标、人民群众期盼同向发力。

  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该院创立行政检察业务团队“党员先锋岗”,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放在首位,积极参与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该院还注重将党建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以化解行政争议为依托,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为新增长点,形成新时代行政检察工作格局。

  该县居民郑某某在白泥镇承包荒山用于企业开发,后部分土地被征收,当地村民因与郑某某存在争议,征收补偿款暂缓发放,多次到当地政府上访影响社会稳定。如该案的争议纠纷处理不当,不但影响双方当事人利益,还影响郑某某未被征收林地的投资开发,进而影响到当地的乡村振兴及村民致富。

  通过引领行政检察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余庆县人民检察院在上级检察院指导下,实现了郑某某土地征收民事纠纷、行政争议一揽子化解。因烦心事得到解决,郑某某自愿向检察机关撤回了监督申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还分别向该院赠送锦旗。(黄光明)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