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冉家四姐妹:绚丽绽放的茶山之花

2022-11-05 16:34:50  来源: 黔西南日报

  真诚、勤奋、干练,是普安县红福姐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冉应欢、冉桂琴、冉琴、冉敏四姐妹留给大家的印象。这几年,她们围绕茶产业,潜心学习钻研的事例,如同缕缕晨晖,在中国古茶树之乡——普安县绚丽绽放。今年7月以来,在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发起的2022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中,她们的事迹被列入普安县十佳“最美家乡人”候选案例。

  长在茶乡 走出大山又回归茶山

  “我家住在茶山上,小时候人还没有茶蓬高就去采茶。”冉应欢说,靠山吃山,茶叶就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每到采茶季节就会“全家总动员”,小小一片叶子支撑起家里的生活,姐妹几个从小便见证了它的“神奇”。或许就是在那个时候,茶叶的种子已经在几姐妹的心中悄悄种下。

  从学校毕业后,冉应欢一心想着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便到深圳去“闯世界”。“一次工作中,我用大茶壶泡工夫茶,客人慢慢地品,我一口就喝了一杯,后来老板就不要我接待了。”回忆曾经的“窘事”,冉应欢想不到喝茶会有这么多讲究,好在当时客人宽宏大量,还专门给她讲了一番茶文化,让她感受到这片茶叶背后的文化魅力,点燃了返乡创业的激情。

  回到家乡后,冉应欢卖过茶叶鲜叶,也卖水果、摆地摊、做微商、搞养殖,四处摸索,总觉得少了什么东西,一直没有找到追梦的征程。“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做不好。”由于心里没有方向,冉应欢一直搞不清楚自己的路在哪里。就在她感到孤独无助的时候,“贵人”出现了,本地一家大型茶企业招人,她想着再去试一试,结果路子真的来了!

  似乎一切自有安排。冉应欢所说的路子,就是这些年来扎根内心深处的那颗种子——茶叶。在企业里,她沉下心来,对学习茶园管理、茶叶加工制作、品牌建设、产品销售等知识孜孜以求,还深入学习茶历史、茶文化,学茶艺、学评茶,不断加深对茶叶的认识、理解和感悟。

  “那段时间,我才真正明白自己的路该怎么走,”冉应欢说,茶香之处,便得心安,心安之处,即是归途。

  以茶为业 创业路子越走越宽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冉应欢在茶企积淀期间,正赶上公安部定点帮扶普安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阶段,她幸运地被列为警民共建茶叶精准扶贫基地的合作对象。

  “从没想到自己会有这样一会机会。”冉应欢说,既然大家如此信任,自己就当全力以赴。于是,2017年,她正式踏上了创业的旅程,她将妹妹们聚在一起,红福姐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创业路上的几多辛酸,她们至今不会忘记,一次次上门,说服村民将茶园承包给合作社统一管理,便于基地标准化建设;一次次指导茶农规范管护茶园、采摘茶青,保证茶叶质量;一次次组织、参加宣传推广活动,提高产品的知晓率……期间流下多少汗水、泪水,难以言说。但她们用真诚、努力,感动、感染着周边的父老乡亲,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如今,基地已发展到1300多亩,覆盖400多名群众,每户每年稳定增收在10000元以上。

  95后冉桂琴,她是几姐妹中的实力派。虽然不善言辞,但做事专注,一向潜心钻研,先后考取“中级茶艺师”“中级评茶员”等资格证书。2019年,冉桂琴获得“普安红”杯手工制茶大赛工夫红茶一等奖,并通过选拔参加了省级双手采茶比赛,在2022年获得贵州省双手采茶技能竞赛决赛“金手指”第一名,含金量满满。

  “坚持把茶园管好,把茶叶做好,不求声名远扬,只愿精益求精。”荣誉面前,冉桂琴十分谦虚和低调。她认为采茶、制茶技艺永无止境,任何时候都要永攀高峰,决不能放弃努力和追求。

  还有冉琴、冉敏,她们或是在管理培训,或是在后勤保障,或是在宣传推介等方面,都各自发挥着作用。

  借助定点帮扶的平台起步,红福姐妹们分工协作、同向发力,创业之路越来越宽,步子越来越稳。2021年,新公司贵州省茶冉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东方冉”品牌正式创建,茶叶新加工厂同步建成投产。如今,在省内外各种中大型茶事活动中,经常闪耀着红福姐妹的亮丽身影,在北京、哈尔滨、广州、深圳、杭州、贵阳等多个城市,都留下她们的足迹!

  做人如茶 在积攒能量中绽放清香

  茶,入口总是苦涩,回味却是甘甜。每一张叶片,也有自己的能量。

  创业路上,红福姐妹一边积蓄能量,一边也在释放着能量。翠绿的茶园中,她们帮助更多人学习双手采茶技术,提高茶青下树率;日常生产管理上,她们采取合作共赢的模式,与群众携手共进,共同发展,实现1+1>2;县内外的多个场合,她们积极介绍介普安茶历史,宣传推广普安茶文化……

  “既然自己有能力,就要不断传递能量。只有自己的能量足够强大,才能帮助更多的人。”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她们也不断地回报社会。

  近年来,红福姐妹深入普安县九峰街道、楼下镇、龙吟镇等山区小学开展“献爱心赠校服”公益活动。连续为多名普安籍大学生加油助力,以自身事例进行引导、鼓励,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走入校园、面对人生。

  今年9月,得知一名大学新生父亲亡故、母亲改嫁,与爷爷奶奶生活的情况后,她们专程前往其家里去助力。期间,还将其认作“妹妹”,并特意送上一本励志书籍《美的人》,鼓励她勇敢面对生活,从花品中寻找人品,绽放属于自己的美。“愿你永远是美的人!”当天,冉敏在书的扉页赠语祝福。

  红福姐妹的经历,沉淀了自己的阅历与经验。她们的事业,就像朝阳一样,正从东方冉冉升起。她们的人生,淡雅如茶,香飘致远!(通讯员 张金奎)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