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县“三访合一”听民声解民忧

2022-11-05 16:38:46  来源: 遵义日报

  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主动“下访”,切实把信访苗头性问题化解在源头,近年来,余庆县加大县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力度,通过领导接访约访、干部下访走访、联合接访办访等方式,与信访人零距离接触、心贴心沟通,及时回应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所求,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早、化解在小。

  该县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实行县级信访部门班子成员每月一次到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党政领导每月一次到村(社区)实地巡回接访制度,由被动接访变成主动服务,通过坐一条板凳、说一口乡音,用心用情解开矛盾事结、疏通群众心结,实现事心“双解”。今年以来,共有186名科级干部参与巡回接访群众213批492人次,推动化解矛盾纠纷信访问题179批408人次。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本人2007年因结婚从广东来到这里,由于年幼时就外出,所以记不到老家具体在广东何处,现无户籍,希望公安部门给予解决,让我安心生活。”这是该县信访局干部在大乌江镇红渡村走访时收集到的群众诉求,该局及时派干部了解情况,并协调属地乡镇、公安部门后,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该县按照“民情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宣讲、隐患在一线排查、问题在一线解决”的“四个一线”要求,今年共派出信访干部126人次参与“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1302户、企业30户,收集线索5条、意见建议20条,办结率100%。

  “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介入,要秉持‘热情为民,真心办事’的服务宗旨,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和‘未诉先办、接诉即办、跟踪督办、群众评办’的要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心忧,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余庆县委主要负责人在接访下访时如是说。(刘金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