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之专访南明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昕

2022-11-05 16:21:48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了更鲜明的方向。”南明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昕说,接下来的工作中,区科技局将紧跟省、市科技创新战略部署,紧扣国家创新型城市指标体系建设目标,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快捷的步伐、更加务实的作风把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为助力贵阳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增比进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基层科技力量。

  结合区科技局工作实际,李昕表示,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围绕南明区“一主一特”的产业定位,在科技项目、科技平台、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研发投入辅助账等方面积极组织专家精准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帮助一批企业攻克关键技术,转化一批科技成果;鼓励中科分子、中铭生物、臻芯科技等辖区重点企业推动工程技术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建设,争取更多省市科技项目和重大课题专项等落户南明,努力引进更多高质量人才团队、人才项目、高层次人才,不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

  二是围绕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的要求,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依托南明区国家级精益创业双创示范基地优势,大力深化校地、校企科技合作,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研发平台,大力支持贵阳学院建立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载体,全面推进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深化与贵州理工学院等高校合作,加快推动“贵州理工南明产业学院”建设,营造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集聚更多科技创新人才。

  三是紧密围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目标,大力开展创新主体培育工作。开展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实施“小升高”行动及科技型企业孵化加速工程,重点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强化科技招商工作,分别对招商引资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在孵企业、500万口径大数据类企业进行梳理,挖掘有望达到高企认定标准的企业,分类建立培育企业台账,推动企业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抢占发展制高点,不断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申璐曼)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