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垃圾分类丨走进居民小区实地探访垃圾分类落实情况

2022-11-05 16:50:38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笔者走进南明区兴关路街道都市国际小区,实地探访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在小区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楼栋内各楼层均设有分类垃圾桶,二次分类区域设施完善。

  据悉,都市国际小区现实际居住户数328户,居住人口为1076人,每日产生垃圾约2200kg。为做好该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兴关路街道办事处与该小区物业公司联动合作,在小区内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科学合理设置干湿垃圾分类投放点、二次分类区域,不断完善小区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多措并举做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该小区累计投入5万元,用于完善新增投放点雨棚及分类垃圾桶等垃圾分类设施建设。

都市国际小区垃圾二次分类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都市国际小区在停车场入口处设置了二次分类区域,该区域由垃圾四分类收集点、垃圾二次分类分拣雨棚、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暂存点组成。小区保洁人员从楼栋中收集居民的干湿分类垃圾后,将垃圾运送到二次分类区域,在分拣点由二次分类人员对垃圾进行四分类。其中,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被送入暂存点,等待专门转运车辆进行转运,其他垃圾根据分类标准进行分类投放。为了保持二次分类区域的环境整洁,小区还在二次分类区域修建了专门的清洁系统和下水系统,定期对二次分类区域进行清洁。

都市国际垃圾二次分类区域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暂存点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设置专门的二次分类区域,一方面,提高了垃圾分类后转运回收效率,另一方面,让分类处理点与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进行分隔,防止垃圾二次分类造成人居环境污染。

  “二次分类区域所在地原本环境糟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区居民生活,通过各方协调,对其进行改造建设,如今,二次分类区域点从过去的‘废地’蜕变为服务小区居民提升幸福感的‘宝地’。”都市国际物业公司责任人李成东介绍道。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也是关键一环。“除了张贴宣传海报,我们物业还联合居委会、业委会共同制定了垃圾分类告知承诺书。”李成东说,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与居民签订告知承诺书,有效提高了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

都市国际小区垃圾二次分类区域分拣雨棚

  “兴关路街道目前设置了53个分类单元。对于有物业公司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和管理,对于无物业的老旧小区,由居委会负责管理。”兴关路街道相关负责人王朝来介绍,目前,街道在老旧小区已设置二分类垃圾桶575个、四分类垃圾桶83个。

  下一步,兴关路街道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继续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提高辖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针对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合理增加二次分类人员和转运人员数量,并加强对其垃圾分类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辖区垃圾分类人员和转运人员分类工作能力。(笔者 熊道娴)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