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从“比阔气”到“比风气”——一个回迁村的酒席治理

2022-11-05 10:04:47  来源: 新华网

  “在送礼上,大家较着劲儿,送少了不好意思,送多了暗暗叫苦。”说起之前吃酒席的烦恼,村民朱德金皱起眉头。

  朱德金家住贵阳市秦棋村,如今属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辖。2015年,随着经济发展、城市扩容,全村被整体拆迁,每家都分到安置房。到2019年安置房装修好后,散居在外的村民陆续回迁,一时间,村里办搬家酒者众。

秦棋村的安置小区。(受访者供图)

  “那时候,村里的80%酒宴都是搬家酒。”村民杨正新说,办酒席时,大家比桌数、比排场,比哪家吃得更好,礼金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且越送越高。

  在他印象中,一个月吃10场酒是常事,遇上节假日,有时一天要吃四五家。满月酒、生日宴……办酒席名目越来越多,甚至有人买了车,也要请人热闹一下。

  变味的“人情酒”,带来的不仅是经济负担,摆酒席占用公共区域、放鞭炮引起噪音污染、剩饭剩菜倒满垃圾桶等问题也日益突出。看在眼里的村两委班子想制止,却又感到为难。

  从去年11月开始,贵阳在农村启动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所、治风气“五治”工作,推进移风易俗。酒风盛行的秦棋村,迎来一场变局。

  秦棋村党支部书记杨家祥说,为狠刹滥办酒席风,村里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婚事一天办清”“治丧不超过3天”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并成立红白理事会,统筹村里酒席置办。

  一开始,大家并不上心。为此,村里召开20余次村民大会统一思想。为树标杆、做表率,全体党员干部带头签下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的承诺书。

  村里还把“治风”与各种福利挂钩。在秦棋村,孩子考上大学,村里予以奖励;医保、社保也是村里统一缴纳;还会发放老年补助、年终分红。但如果村民滥办酒席,这些福利就会被取消。“去年底,村里有3户人家因违规办酒,被取消分红。”杨家祥说。

  记者在秦棋村的“治风”红白喜事台账上看到,上面记录了办酒类型、办理地点、桌数、人数等信息。截至目前,已举办的20场酒席均报备登记,升学酒等已基本杜绝。

秦棋村“治风”红白喜事台账。(受访者供图)

  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王兴坤说,过去村里老人过世,很多人来帮忙,守夜五六天很正常,“治风”工作启动后,要求不能超3天。工作人员在做第一户人家的劝导工作时,费了很大劲儿。如今,有了规矩约束,也有了相互比较,红白喜事不用全程去盯了。

  据了解,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共有16个行政村,自启动“治风”工作以来,这些村庄共劝退各类酒席215起,引导文明治丧81起。(记者向定杰)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