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条养“蜂”产业链的增收“密码”

2022-11-05 16:24:24  来源: 贵州日报

东西部劳务协作“蜂王行动”新模式助8万余望谟劳动力稳岗增收

一条养“蜂”产业链的增收“密码”

  10月26日,由广东省惠东县与望谟县两地协作成立的望谟县蔗香村“蜂王”就业综合服务站正式挂牌。

  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资金、智库支持下,望谟县以就业稳岗为主要内容的“蜂王行动”有了“升级版”:由最初的激励农村经纪人带动闲散务工,发展成较为完善的育蜂、筑巢、养蜂、引蜂、产蜜“全产业链”,帮助更多务工家庭稳岗增收。

  育蜂:就业人员有“技”可施

  10月26日,望谟县中等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等5个专业共计136名学生赴广东省顶岗实习。另一批145名学生也将于11月赴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习。

  “组织学生实习或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帮助他们成为有文化、有技术的高级‘蜜蜂’,进而成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的高级‘蜂王’。”惠东县挂职望谟县副县长钟水和介绍,“蜂王行动”新模式不仅关注农村劳动力,还关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和中职学生,把实习实践贯穿培训始终,“培育更多优质蜜蜂、生产更优质的蜂蜜。”

  通过强化劳务技能培训,将实践场地移到用工企业、就业车间,不少群众掌握了砌筑、电焊、缝纫等技术后,纷纷实现了县内外就业。两地还对不断发现、挖掘出的具有就业带动能力的“蜂王”开展培训4期123人次,使他们在推动和稳定就业过程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筑巢:务工群众有“家”可依

  望谟县是我省外出务工大县,常年外出务工人数达8万余人,占全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占60岁以下劳动力15.3万余人的一半以上。

  过去,望谟群众主要以亲带亲、邻带邻的方式外出务工,缺乏有效的组织方式,维权意识弱、维权难度大,收入不稳定。

  目前,由东西部协作投入20万元所建的望谟县蟠桃街道“蜂王”就业综合服务站、投入200万元所建的惠东“蜂王”就业综合服务站已投入使用。“我们拟在年内建成村级‘蜂王’就业综合服务站120个,拟在3年内培育‘蜂王’1000人。”望谟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余仁强介绍,县内服务站为务工群众提供技术培训和就业信息等,县外服务站帮助务工群众解决待岗驻留、就业维权和再就业等问题,“全链条”式的劳务服务让务工群众“进可攻、退可守”,切切实实感受到家的温暖,安心就业。

  引蜂:就业有序增收有靠

  今年端午节期间,钟水和到位于东莞的就业综合服务站看望慰问“蜂王”和务工群众代表,了解到部分群众暂时失业尚未找到新的就业岗位,钟水和向大家发出热烈邀请:“眼光再放宽些,到惠州、惠东去考察考察,那里有很多岗位、有更多优惠政策。”

  来自望谟县新屯镇新屯村的韦发和两个姐姐都在惠州市华江鞋业上班,吃住在厂,平均月工资6000多元。韦发说,根据劳务协作惠民政策,到广东稳定就业可以获得东西部协作资金补贴1000元,到惠州就业可以获得望谟县级补贴1500元,惠州当地还补贴3000元。

  据介绍,目前望谟籍惠东务工稳岗群众已达1600多人。数据显示,望谟县已建成驻务工地劳务协作服务站7个,其中广东2个、东莞1个、惠东1个,县内已建成“蜂王”就业综合服务站75个。全县今年劳务就业不减反增,达到8.3万余人,其中在广东省就业3.9万余人。务工群众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预计今年全县劳务收入可达40亿元以上。(记者 陈俎宇 唐波)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