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时代长江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培训暨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体第四次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2-11-05 17:10:52  来源: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11月3日,由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体和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主办,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贵州水职院)、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贵州分院、《生态文明新时代》杂志社承办的“新时代长江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培训暨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体第四次学术研讨会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贵州水职院润泽楼1103智慧教室,同时在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白鹤梁博物馆、河海大学、汉江师范学院等地设分会场,贵州水职院12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通过 “云视讯”直播,点击观看量达到1.1万余人次。

会议现场

  水利部一级巡视员、中国水利文协水文化研究会会长、研究员靳怀堾,河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现任水文化研究所所长郑大俊,中国水利博物馆联盟副主席、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馆长杨邦德,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水利博物馆联盟副主席郑晓云,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宏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水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大会。贵州水职院院长陈海梁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郑晓云,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宏分别致辞。

  郑晓云表示,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体成立三年来开展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研究工作中提出了诸多创新性见解,取得了诸多研究成果,尤其是对于长江水文化的理论构建形成了重要的成果。他认为,在长江文化的研究过程中,应该不断迈进,将研究推向深入。应该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长江文化的研究,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吸取养分,获得选题的灵感、积极提出契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选题;要更进一步接地气、进一步深挖长江文化的深刻内涵、深入探索长江文化的根基,使我们的理论研究有根可循;让我们的研究更加靠近时代的发展需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需要,包括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长江大保护、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国家战略。

  黄柏权认为,本次会议的主题“新时代长江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立意高远、非常及时,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的具体行动。他说,在2020年11月14日召开的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会议提到:“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今年又启动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这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精神的需要,还是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现实需求。

  杨志宏表示,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新时代,如何传承好、保护好、弘扬好长江文化,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时代课题,是责任、是使命。作为贵州唯一的一所水利水电类高职院校,贵州水职院将依托自身地域特色、环境优势、资源禀赋,从技能培训、科普教育、水利文化、水利技术、水利精神、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将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生态保护深度融合,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学院将积极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传播水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增进全社会对水资源保护利用的自觉,为推动贵州水利高质量发展、助推长江水文化及生态保护作出更大的贡献。

杨志宏致辞

陈海梁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上,中国水利文协水文化研究会会长、研究员靳怀堾,河海大学水文化研究所所长郑大俊,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研究员杨邦德,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郑晓云,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吴成国,中国水利博物馆研究馆员、宣教处长、水利部水情教育专家涂师平,长江水利水电开发集团公司生态文化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魏理,三峡大学民族学院教授曹大明,《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编审黄龙光,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娜,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张敏,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刘志玲,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导师、国家文化公园咨询委员会委员万金红,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段伟,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水文化特色项目负责人、教授蔡梅,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祝昊天,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胡晓晴等17位来自全国的专家分别围绕“新时代长江水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这一会议主题进行发言。贵州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成凯、郭娜、涂师平、张敏老师分别主持会议。

参会专家进行发言

张羽刚主持闭幕会

  闭幕会上,郑晓云教授作总结讲话,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羽刚主持。

  郑晓云认为,本次会议是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会议,专家们的发言有很多的创新点,吸引了线下线上很多听众的参加,具有参与度广、影响大、反响好的特点。他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富有层次和内涵,17位专家的发言既有宏观的研究和探讨,也有具体的个案研究,既有理论方面的探索,也有对长江水文化内涵特点外延的探索,为将来进一步的研究,给出了课题、选题和方向,对于下一步深入的研究长江水文化和长江文化给出了新的思路。他希望接下来,大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内涵的提升,通过研究为长江大保护,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张羽刚在主持闭幕式时表示,学术研讨阶段,17位专家作了精彩的研讨发言,让我们汲取营养、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研讨达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黄娅 白雪)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