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纳雍:乡村振兴好“风光”

2022-11-06 10:44: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6日电(卢志佳)近年来,贵州省纳雍县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利用闲置的石漠化山地发展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项目,乌蒙山深处的好“风光”,为乡村振兴高效“蓄能”。

  纳雍县新房农业光伏发电站。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纳雍县阳长镇新房农业光伏发电基地,一座座光伏发电板有序排列,黑色的板面高效吸收太阳能,将乌蒙山深处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输向全国各地。在石漠化闲置山地上建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仅土地流转费用,就能给当地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

  纳雍县一处风力发电项目。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阳长镇大房子村村民左光宏家流转了7亩地给光伏发电项目,每亩地每年的流转费是500元,一年下来就是3500元的纯收入。“这几亩地土层薄,土质也不好,基本上都是石山,种农作物的话不划算,基本上没啥收成。”左光宏觉得,流转出去建光伏发电项目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一方面自己增加了收入,也为家乡建设作了贡献。

  据介绍,新房农业光伏发电项目占地3669亩,项目投资4.86亿元,装机容量100兆瓦。项目于2019年9月开始投建,当年12月开始投产以来,已累计发电2.4亿千瓦时,年产值约5019亿元。

  2022年2月25日,纳雍县曙光农业光伏发电项目开工仪式。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纳雍县锅圈岩乡,当地的光伏电站占地面积约1300亩,总投资2.73亿元,设计容量为73兆瓦。建成后,每年预计发电量7708万千瓦时,项目运行期内,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68吨。项目建设有力带动了当地就业,切实为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同时,每年60余万元的土地流转费也进一步让当地农民获利。

  锅圈岩乡党委书记岳朝介绍,为推进产业叠加,实现光伏产业效益分配最大化,锅圈岩乡将光伏产业与现代农业、特色种养业相结合,积极推行“农光互补”模式、大力发展“板下经济”,计划在项目厂址上养土鸡及种植魔芋、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形成上有光伏、下有种植养殖的立体模式,让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经济效益最大化,形成综合一体化乡村生态产业链新模式。

  纳雍县阳长镇海摩社区阿期坡光伏发电项目。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了光伏发电,锅圈岩乡大滥坝风力发电厂的20座风力发电车每年可为电网发电8519万千瓦时,整个风电场累计产值1亿多元,每年能够节约标准煤约6万吨。发电厂充实了纳雍电网电源的多样性,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用电质量。

  电厂建成后,从前只有羊肠小道的大滥坝通了产业路,每到节假日,周边游客就上山一睹“大风车”容颜,昔日荒山坡,成了旅游观光点。

  据悉,纳雍县目前共有光伏和风力等新能源项目28个,在带动周边群众增收和促进当地就业的同时,每年可向电网补充“绿电”6亿度,产值2.5亿元,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