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23项措施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2022-11-06 09:41:40  来源: 贵州日报

帮扶全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二十三项措施进一步纾困解难

  11月4日,贵州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领导小组印发《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若干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决策部署,在现有政策基础上,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领导小组从帮助降低经营成本、切实强化财政支持、积极加强金融支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四大板块制定23项系列纾困解难措施,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促进经济加快恢复提振。

  在帮助降低经营成本方面,具体从落实支持小规模纳税人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六税两费”政策、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等9个方面实施。措施明确自今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含个体工商户)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月度合计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

  在切实强化财政支持方面,将从落实培训补贴政策、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落实稳岗返还政策等5方面进行纾困解难。明确今年底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中小微企业,可按企业及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给予稳岗返还。对中小微企业按规定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就业的,按每人1500元给予一次性扩岗补助。

  在积极加强金融支持方面,将从降低融资成本、建立担保风险补偿机制、提供更多信用贷款支持3个方面提供新的政策支持,降低个体工商户银行账户服务费,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申请,对受疫情影响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以及贷款利息,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并免收罚息。今年底前,继续实施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

  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将从推动政策落实落地、支持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利条件、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等6个方面提供支持,积极运用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做好小微企业划型判定,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查询、咨询等服务。积极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综合运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要素资源实施质量技术帮扶,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记者 方亚丽 桂榕)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