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湘边区携手同谱协作新篇 共建连心校 共兴连心业

2022-11-06 10:49:16  来源: 贵州日报

  “大家依次上船,穿好救生衣。”11月2日清晨,清水江岸,贵州省松桃自治县迓驾镇晚森村渡口,湖南省花垣县边城镇磨老小学贵州籍校长任达兵正护送16名小学生渡河上学。

  任达兵说,以前晚森村的孩子去磨老村上学是靠老师划小木船分批护送。7年前,花垣县海事局专门配备了渡船接送孩子。

  位于清水江东岸的磨老村有土地在西岸,与晚森村犬牙交错,两村人世代友好往来。1950年,两村群众共同出资出力建起磨老小学。

  上世纪七十年代,松桃出资建了晚森小学,但晚森村猴儿跳组离晚森小学较远,该组学生希望继续在磨老小学就读。为了方便孩子求学,松桃、花垣两县克服学籍管理、师资配备等困难,决定学校建修费用由两县共同承担,松桃派出教师到磨老小学任教,松桃籍学生同等享受免费营养午餐、小学毕业后可升入边城中学就读等。

  家住猴儿跳组的任达兵说,他的父亲就是磨老小学最早的一批学生,他也是从磨老小学毕业,他的孩子也正在磨老小学就读,一家三代都与磨老村人结下了深厚的同窗情谊。

  2005年,磨老小学重建,花垣、松桃两县拨付的资金有缺口,晚森、磨老,甚至周边邻村的村民也纷纷投工捐资。“贵州代远志100元、罗成金100元……”磨老小学湖南籍校长龙林刚翻开17年前的账本,细数两地政府、群众、企业对这所湘黔友谊小学的关心和支持。

  2010年,花垣县又出资25万元,长沙天心实业集团捐资20万元新建了教学楼、实验室、食堂。

  70余年来,已有300多名晚森村孩子在磨老小学启蒙,两岸群众的友谊也日益牢固,共建共享程度更深更广。清水江西岸,磨老村300多亩耕地与晚森村相接,2018年,花垣投资,松桃投劳共建1.5公里沟渠引水保灌。

  磨老小学的故事,是松桃、花垣两县携手共建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县边区共建共享步入快车道。2014年,两县在相邻边区开启了“组织联建、机制联建、发展联动、治安联防、纠纷联调、活动联谊”边区“六联”新局面。

  松桃河是清水江上游,松桃、花垣共探“生态优先、区域联动”界河治理新模式。松桃先后建成冷水溪、县城等防洪工程20处,三阳河等堤防工程81公里,投资2.1亿元建成平举水库等松桃河综合治理工程。花垣加快下瓦水小流域石漠化治理、河道清淤等工程,投资18亿元开发边城茶洞打造集山水人城为一体的边区特色古镇,引领黔湘边区富民旅游业。

  过去,花垣县潮水村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发展相关产业,吸引松桃自治县潮水村的村民前去务工增收。如今,松桃潮水村因地制宜发展精品水果、稻花鱼等生态产业,又吸引了花垣县潮水村群众前来取经、投资创业。

  2020年,黔湘两省共同出资95万元连接花垣县两河乡、松桃自治县世昌乡的石花村友谊桥通车,跨省公路全线贯通。

  从松桃沿黔湘交界一路向南,经碧江、万山到玉屏,处处传唱着黔湘携手共谋发展的动人故事。

  与铜仁市碧江区云场坪镇交界的湖南省凤凰县茶田镇,两镇联动实现资源互补,生动演绎了共饮一井水、同行一条道,共建一条街、同兴一方业的睦邻故事。

  位于铜仁市的大龙经济开发区,如今已成为黔东工业龙头,年产值超320亿元,而入驻其中的八成企业为湘商投建。

  10年来,除了随处可见的黔湘“连心路”“连心坝”“连心桥”,黔湘协作领域更是从维护稳定拓展到精神文明建设、经济发展、边区教育等方方面面。

  铜仁市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不断丰富边区联谊活动带动区域旅游业,使黔湘边区形成相互信任、相互激励、稳定发展的良好边区发展氛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煜妤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麻胜斌)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