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松桃:用好“三色三单三机制”树文明新风

2022-11-06 11:07:34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把环境治理和倡导文明新风相结合,在环境治理工作中,巧用“三色”,强化问题督办;善用“三单”,强化结果运用;活用“三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三色三单三机制”工作模式推动以来,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有力落地落实,实现了村容整洁。

松桃梵净山大道希望城人行天桥文明创建公益广告。

  为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松桃苗族自治县把环境治理和倡导文明新风相结合,运用环境治理“三色三单三机制”工作模式,着力在问题督办、结果运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实现了村容整洁,路域环境优美舒心,人居环境大提升。

  巧用“三色”,强化问题督办。在环境卫生日常督查工作中,督查人员根据发现问题的不同情形,第一时间分别以白、黄、红三种不同颜色督办单区分问题层次,下发给相关乡镇(街道)及责任单位,颜色越深,督办力度越大,压力传导越大。首次督查发现问题用白色督办单进行提醒,再次督查发现问题用黄色督办单进行警告,如第三次仍出现相关问题情形,将发放红色督办单,并扣除相应绩效分值。针对紧急严重的环境卫生问题,将直接发红单,限时整改。

《大道通南北》。(贺卫明 摄)

  善用“三单”,强化结果运用。任务派遣单。进一步明确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根据工作推动中的突出问题,以派单的形式一对一、点对点的工作模式,聚焦问题核心,精准“开方”。问题督办单。在日常督查中,督查组成员根据问题情形,现场发放“三色督办单”形式进行反馈,责令限期整改;对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敷衍整改或假整改的直接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检监察部门,从重从严从快重置。晾晒成绩单。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及责任部门落实“三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工作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彻底的责任单位和部门定期在县内媒体平台进行曝光,敢于揭短亮丑,问题严重的移交县纪检监察部门进行组织处理,倒逼各责任部门提高工作执行力。

  活用“三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专项行动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针对环境卫生“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抽调责任单位相关人员组建督查组进行督查暗访,集中力量,各司其职、互相配合,联动解决环境卫生问题。建立“双线”督办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双线”督办,既督属地乡镇(街道)整改,又督行业主管部门履职,进一步明晰责任,层层抓落实。同时建好问题台账,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有力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