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山中寻来古树 村里飘出茶香

2022-11-07 10:10:25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5日,贞丰县龙场镇坡柳村,趁着天气好,老支书陈仲芳又和村民一道对此前寻找到的古茶树进行编号,挂牌保护。

  提到坡柳村,最出名就是坡柳娘娘茶了。

  近年来,贞丰县高度重视坡柳娘娘茶的发展。由于坡柳娘娘茶的原材料均取自古茶树,所以贞丰县一方面鼓励群众到深山寻找古茶树,一方面壮大古茶产业,让藏于深山的“宝藏”造福当地。

  坡柳娘娘茶,采用传统纯手工制作,成品茶因外形酷似毛笔头,又名“文笔茶”“状元笔茶”。

  据清·咸丰三年《兴义府志》记载:“茶,产府辖境之北乡,屯脚诸处……”清时,贞丰为兴义府所辖,北乡、屯脚即今天的兴北镇董畔和龙场镇坡柳。

  2013年,坡柳娘娘茶被贵州省生态茶博物馆收藏为珍品;2018年,坡柳娘娘茶列入贞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年申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9年,坡柳娘娘茶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村里一直在组织村民到大山中寻找古茶树并保护起来。目前,我们已发现古茶树3000余棵,挂牌保护约700棵。”

  一边把蓝底白字带编号的金属制古茶树保护牌挂在树枝上,陈仲芳一边和笔者聊开了。

  “坡柳娘娘茶在清明节后采摘,一般采摘长约3至4寸的一芽四叶。传统的杀青类似绿茶,杀青后的叶片盛于竹编盘,手工揉捻,捏塑成毛笔头形状,用丝线捆绑好后,再用无烟炭火烘烤或者直接在太阳下晒干就行了。”

  “95%的成品茶都是用这样的纯手工制作的。”陈仲芳说。

  传承手工艺、寻找保护古茶树,只是坡柳娘娘茶发展的第一步。如何让更多人品尝到古茶韵味,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这是要达到的第二个目标。

  为此,贞丰县与贵州大学茶学院达成帮扶协议,将古茶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让古老的娘娘茶香飘得更远。

  “我们的专家长期对坡柳村进行技术指导,传授科学的修枝剪叶技巧,还帮助村民从古茶树上选取枝丫进行扦插,达到扩大种群数量、改良茶树品种、稳定茶青品质的效果。”贵州大学茶学院专家汪艳霞介绍。

  就在专家们倾心坡柳之时,11月1日,坡柳娘娘茶又于第七届全国黄茶大赛获特别金奖。

  巧的是,经过多年研究和试验,贵州大学茶学院汪艳霞所在的专家团队已研发出坡柳娘娘茶生产优化升级工艺,目前标准化、产业化运用正逐步实施中。

  “好的产品,一定要有好的加工技术。校地学研合作,将提升坡柳娘娘茶的品牌效应,让地理标志产品做得越来越好。”汪艳霞说。

  把当天十几块牌子挂完,陈仲芳与同伴们已爬过了三四个山头。山风吹过,古茶树随风摇曳,蓝色的牌子不时在枝丫间闪现。

  “保护好,就意味着我们受益更多。”陈仲芳深信,这些深山里的古茶树,一定会和坡柳村一道,焕发更大的生机。(许振盘)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