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天麻食药同源产品暨菜品创意展示会在贵阳举行

2022-11-07 17:26:07  来源: 新华网

展示会现场。新华网 黄勇 摄

  新华网贵阳11月7日电(黄勇)6日,一场以贵州天麻为重要原料的菜品创意展示会在贵阳举行。“天麻球、天麻酥、锦绣天麻刺身、黑椒天麻酿辽参”等大小32道菜品组成的“天麻宴”色香味俱佳,既有食用价值,又具药用价值,嘉宾品鉴后赞叹不已。

现场展示的优质天麻鲜品。新华网 黄勇 摄

  作为第二届中国(贵州)天麻节的重要活动,食药同源产品暨“贵天麻”菜品创意展示会当日在贵阳市图云关森林公园举行。活动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指导,民革贵州省委主办,民革贵州省委企业家联谊会承办。

天麻宴菜品展示。新华网发

  天麻在《中国药典》(2015年版)中收载,为兰科植物天麻的块茎。在贵州和云南等地,天麻有作为食品原料食用历史,主要方法为炖肉、入菜、火锅等。过敏体质人群不宜食用。

  贵州独特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给高品质天麻生长创造了条件。从20世纪60年代人工天麻种植成功至今,“贵天麻”建立了从种植到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尤其是2019年以来,天麻作为重点品种得到快速发展,在品种选育、良种繁育、仿野生种植技术等方面全国领先,大方县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区域性良种(天麻)繁育基地”。全省从事天麻种植加工的企业190多家,注册九龙腾、贵州天齐、山沟沟等20多个商标,获得药品批号14个、保健食品批号3个(天麻酒、天麻咀嚼片、天麻胶囊)。

现场展示的菜品天麻芙蓉蛋。新华网 黄勇 摄

  民革贵州省委以打造“贵天麻”公共品牌为突破口。此次依托贵州部分中药材企业和餐饮企业举办食药同源产品暨“贵天麻”菜品创意展示会,旨在通过研发食药同源系列菜品、产品,推动“贵天麻”品牌化建设,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推进贵州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241